哥哥去世,亨利八世不但接过了哥哥王冠还有亲嫂子,为此举国叛乱

2020-11-13 09:39:07 作者: 哥哥去世,亨

在中国的古代皇家历史上,不伦之恋并不少见。历朝历代皇帝们的风流韵事,更是可以道上好几日功夫。然而,这样的混乱,只存于中国?显然并非如此。

在遥远的西方,也有一段弟弟娶了自己寡嫂的风流韵事。哥哥去世,弟弟不但接过了哥哥的王冠还有亲嫂子,这个人就是英国都铎王朝的亨利八世。

一 迎娶嫂子

被英国历史誉为“杀妻狂魔”的亨利八世,一生一共娶过六位王后。而第一位王后,就是亨利八世哥哥的原配——阿拉贡的凯瑟琳。

凯瑟琳是西班牙疯女胡安娜的妹妹,西班牙的公主。她千里迢迢从西班牙前往英国,成为亨利八世哥哥亚瑟的妻子,目的是英国和西班牙结盟,好共同对抗日益强大的法国。但是亚瑟体弱多病,一直疾病缠身,没过多久就去世了。

当时的英国国王亨利七世为了保持英国和西班牙的政治关系,想撮合这位西班牙公主与自己的小儿子结婚。凯瑟琳虽然作为西班牙公主,但是身处异国他乡,又被英国王室作为辖制西班牙的人质,凯瑟琳的日子其实一点也不好过。

她出身高贵,又美貌漂亮,举止高雅,亨利八世早就很喜欢这个好看的嫂子。18岁登基后,亨利八世和凯瑟琳很快结婚,成为夫妻。

为了让两人的结合名正言顺,亨利八世准备了很久,想了许多办法,做了很多努力。圣经《利未记》有经文,“不可窥你弟兄妻子的裸体。“按照天主教传统,亨利八世和凯瑟琳的结合完全不可能。

为了使得凯瑟琳和亨利八世的婚姻得到教廷的承认,必须说服罗马教皇同意这门婚事。于是,英国皇室主张,凯瑟琳和亨利的哥哥亚瑟从未发生过关系,在多方努力下,教皇接受了这个说辞,同意了凯瑟琳和亨利八世的婚姻。

婚后,虽然王后凯瑟琳比亨利八世大5岁,但是他们两人都举案齐眉,婚姻美满。亨利八世虽然儿时没有接受帝王教育,但是他接受了在欧洲北部十分盛行的反罗马神学教育,同时擅长网球、骑马和诗歌,在政治上也颇有手腕。

当时亨利八世选择参谋并不看出身,而是看个人能力。他时常去向宗教界和法律界的能人贤者们请教意见,强化自己的权力。亨利八世一直都有向外扩展的野心。1519年,亨利八世输掉了神圣罗马帝国皇帝的预选,英国从此转向支持法国。

二 为离婚而与教廷决裂

亨利八世在位时最大的成就,是打破了一直以来金雀花王朝的传统统治,彻底打破了英国统治者和英格兰百姓之间,首都伦敦和地方之间,以及国王和教会的妥协关系。亨利八世实际上已经成为英国当时拥有最高统治权力的统治者,掌握了世俗生活和宗教社会。

当时欧洲大陆马丁·路德的宗教改革正闹得轰轰烈烈,沸沸扬扬,一开始亨利八世并不支持,甚至还写了数万字文章专门反驳马丁路德的观点。但是因为亨利八世的第二任王后,他转为全力支持马丁路德。

马丁·路德

王后凯瑟琳虽然比亨利八世大几岁,但是非常漂亮。只是随着时间的推移,1526年,王后凯瑟琳已经40多岁了,和亨利八世的20多年婚姻中,凯瑟琳生了六个孩子,但是单单只留下一共女儿,就是后世著名的血腥玛丽。

此时的凯瑟琳已经多次流产,生下男性继承人的机会十分渺茫。亨利八世一直都很花心,有许多情妇。虽然亨利八世不只凯瑟琳一个女人,但是凯瑟琳的王后之位还是很稳。

直到亨利八世意识到,以凯瑟琳的身体和年纪,无法生出一共健康的男性继承人,亨利八世想要抛弃凯瑟琳另娶。

血腥玛丽

而此时,凯瑟琳的一位侍女——安妮·博林进入了亨利八世的视线。安妮年轻漂亮,很有风情,曾经在法国巴黎接受过教育。她冰雪聪明,擅长音乐、舞蹈。亨利追求安妮时,安妮却拒绝了亨利八世的追求。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