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曹丕篡汉”没留下污名,而“司马篡魏”却难以被原谅?

2020-11-14 22:32:01 作者: 为何“曹丕篡

原标题:为何“曹丕篡汉”没留下污名,而“司马篡魏”却难以被原谅?

中国封建社会延续了近两千年。朝代更迭也一直未曾停止。这些改朝换代,多以"汤武革命"为模板,通过战争推翻前代。上古时期美好的"禅让制",在往后则并非主流。

不过有趣的是,利用禅让制称帝的人不多,但他们闹出的事却不少。所处时代十分相近的曹丕和司马炎,便是同为受禅称帝,但一个被称作"代汉",一个被指责是"篡魏",声名相差甚远。

一、曹丕受禅的前因后果

曹丕的受禅,与其说是他本人称帝,倒不如说是曹操和曹丕的共同胜利。"挟天子以令诸侯",早就是曹操妇孺皆知的形象。他也确有实力逼迫汉献帝禅位于他。但由于早年许下的绝不夺位的诺言、其他割据势力的威胁,以及部分汉朝臣子的反对,曹操最终只做了加九锡的"无冕之王"。

而作为曹操的继承人,曹丕继承了曹操的政治资本,同样拥有夺位的硬实力。事实上,他在曹操死后就开始了逼迫汉献帝禅位的行动。且曹丕做得比曹操更好的是,他努力地拉拢所能拉拢的一切势力。

在曹魏内部,曹丕首先以长子的身份获得了传统儒学势力的支持。毛玠、崔琰等人,要么以古代立幼之祸规劝曹操,要么向曹操反复夸耀曹丕。而在曹丕意欲代汉后,这些传统儒生又转向宣扬曹丕代汉的"天命",为曹丕摆脱篡位骂名献出了重要力量。

其次,曹丕对曹操的众多旧部都进行了拉拢。贾诩、荀攸、荀彧这些曹操的心腹,都是曹丕的座上宾。贾诩后来甚至直接站位曹丕,劝谏曹操定曹丕为太子。

同时,曹丕还非常重视对曹魏军事力量的控制。当年与曹操一同打天下的姻亲夏侯氏,作为曹魏军事的核心,亦是曹丕的支持者。夏侯渊的两个儿子夏侯和、夏侯尚,与曹丕关系之亲密甚至到了"布衣之交"的地步。

至于对原本忠于汉室的朝臣,曹丕也采取了诸多手段以拉拢。代表传统世家门阀的华歆、王朗等,就被曹丕分别许以了司徒、司空的高位。汉室的尚书陈矫、陈群,亦被曹丕拉拢,后成为曹魏的尚书。

可以说,在汉献帝没掌握过一天实权,汉室倾覆已无可扭转的大局下,曹丕受禅是实力足够,"民心所向"。且他在真正接受禅位之前,已在朝中上演了三次汉献帝想禅位但曹丕婉言拒绝的戏码。这让经由曹丕之手完成的东汉至曹魏的更迭,达到了前所未有的平稳,也为曹丕在代汉之后的统治创造了有利条件。

二、司马炎受禅的前因后果

反观司马炎。他接受曹奂禅位虽也是实力撑腰,但他的受禅基础远不如四十多年前的曹丕。

司马炎的政治资本,即是骂名不断的司马氏的资本。从老谋深算的司马懿起,司马氏就因为狼子野心而被指摘。到了司马炎的父亲司马昭这一代,"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更是传得比"挟天子以令诸侯"都要广。这使得无论司马氏怎样引导乃至美化,他们篡权的事实都无法被淡忘。

同时,司马炎的个人能力也不如曹丕。在拉拢人心一事上,司马炎只能算是差强人意。在更能影响民意的为政方面,司马炎还犯下了民众难以原谅的严重错误。

三、司马炎与曹丕的为政及声名的差别

就禅位一事而言,司马炎和曹丕其实有着太多的相似。两人成为继承者的经历甚至都如出一辙。但在受禅为帝后,司马炎和曹丕却走上了昏君和明君两条全然不同的道路。

前面我们提到,曹丕获得了汉廷和曹魏一众肱骨的支持。而在称帝后,曹丕又实行了九品官人法,笼络天下流散士人,打击外戚和宦官。尤其是禁止后宫和宦官专政,让曹魏一改汉代百年弊病,对后世意义重大。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