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泉山访古:北周文王碑,天落石上的罕见刻碑

2020-11-15 09:39:32 作者: 龙泉山访古:

之前听研究春秋战国历史的朋友说起他工作的乡镇在做文物普查,区域内有不少好东西,旋即扔给我一份普查后的文物名单,当看到其中有不少古遗址、古墓葬、古建筑、以及一些石窟寺和石刻,我便有了去看一看的想法。

近日天气正好,小佛邀约两位爱好历史的朋友同往龙泉山寻古。我们选择了年代很久远的北周文王碑及摩崖造像,尤其文王碑,专家称之为长江流域迄今发现最早、保存最为完好的南北朝碑刻,其罕见程度可见一般。

我们一边步行前往北周文王碑,一边听朋友介绍这个碑文的一些相关知识。北周文王碑及摩崖造像位于山上一块天落石上,当时我就好奇,天落石难道是陨石?朋友当即释疑:龙泉山上有很多大石头,古代人认为这些大石是天上掉下来的,故为天落石。

由于走错路,我们不得不在山民的指引下沿小道上山,很快就来到一座庙宇,而北周文王碑及摩崖造像便位于庙宇之中。

进入山门之后,我们在一个大殿中看到一座坐佛(朋友说这殿中佛像原有三座),坐佛俨然是乐山大佛的缩小版,其造像特点似乎也在告诉我们,这是唐朝时期的作品,然而佛头上五官已经不能清晰可见。

我们此行找寻的北周文王碑及摩崖造像就在大佛坐像背后的一块有倾斜程度巨石上。转到佛像背后,一块巨石进入眼中,巨石上有碑文,有摩崖造像,而北周文王碑(距今1400余年)就刻于巨石的东壁上,这块石碑上的文字由阳刻碑额与阴刻碑文组成,整个碑文上有黑色痕迹,应该是曾多次被人粗暴拓碑留下的墨汁痕迹。

石碑由碑首、碑文、碑座组成。碑首最上部有碑首刻有蹯螭、佛龛、莲花、扶桑叶片等,其下为碑额,内容还能够看个大概:“

北周文王之碑。大周使持节、车骑大将军、仪同三司、大都督、散骑常侍、军都县开国伯强独乐为文王建立佛道二尊像,树其碑。元年岁次丁丑造

。”碑文阴刻,内容也能看个大概,主要叙述西魏实际执政者、北周政权奠基人宇文泰生平业绩,北周取代西魏的史事,以及在此处立碑的缘由,洋洋洒洒1400余字(小佛在一本当地人所作书中找到了原文内容)。碑身下左右角浅刻两佛像,整个碑由赑屃托着,然由于年代久远,赑屃头部已经被毁,只剩下大概轮廓。

(碑文上关于碑的形态介绍与其作用)前立灵碑,文字书扬,龟龙交般,岩巍昂藏,刊石隐文,万代弥常,赞其功勋,永序延康。

在石碑周围的石壁上,有很多不同时期的摩崖造像,从仅有的形象可以推断其雕刻时间应该与殿中大佛差不多,其中有一个最大的龛窟,这个龛窟中刻像不似其他以佛像为主,而是一组刻像,整组刻像围绕中间一佛一道,人物造像数量最多,也比其它龛内的造像精美,服饰华丽,颜色至今可见。有专家认为,这个龛窟与碑是同一时期,并且具有明显的南北朝佛像刻画特点,加之刻画内容与碑文相似:

军都县开国伯强都乐为文王建立佛道二尊像,树其碑……药王在其左,普贤在其右,文殊师利,侠持两厢,飞天化生,在上驰翔……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