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最独特的偏僻大山:2200年前盛极一时,如今却游客不多

2020-11-16 13:41:29 作者: 河南最独特的

虽然祖籍在安徽亳州,但却从小出生、生活在商丘,而位于河南省东部的商丘市,除了最东部的永城以外,其余区县都是一望无际的平原地带。

在平原地区生活久了,难免会对山区有一些憧憬和期待,所以从高中时候起,就经常和家人一起到永城芒砀山自驾,主要是为了体验体验爬山的感觉。

说起芒砀山及周围的地势,如果是到过这里的朋友绝对会有所感触,因为这里其实和大多数人想象中的崇山峻岭并不一样。严格意义上讲,这里应该是属于整个豫东平原上唯一的山群。

整个芒砀山共有大小山峰20余座,海拔大都不高,主峰海拔仅156.8米。因为这里在古代的时候,曾经作为梁国的封地,所以在芒砀山的山上,还分布着梁孝王、王后、共王等汉墓。

除了历史悠久的汉墓以外,在这16平方公里的芒砀山里,还曾经发生过很多著名的历史事件,诸如孔子曾经在这里避雨讲学、秦末陈王陈胜埋葬在这里、汉高祖刘邦在这里斩白蛇,蜀汉大将张飞在这里结寨。哪怕时至今日,步入芒砀山,似乎仍然能感受到飘荡千年的那股英雄气息。

来到芒砀山,首先参观的必然是刘邦斩蛇碑。众所周知,刘邦是江苏沛县人,而芒砀山距离沛县很近,在秦末时期,刘邦曾经担任沛县泗水亭长。当时,他奉命押送一批劳工去骊山为秦始皇修筑陵墓。

而刘邦离开沛县以后,就曾途经芒砀山。因为途中许多劳工逃亡,而秦律是非常严格的,如果不能按时、押送全员到达目的地,作为押送人员的刘邦是要被责罚,甚至杀掉的。

而刘邦看到这样的情况,知道自己无法完成任务。所以干脆就对剩下的劳工说大家都逃走吧。晚上自己大醉一场以后,也准备赶路,先逃到芒砀山里藏起来。

结果在山间碰到一条白蛇挡路,并说自己是天子。刘邦因为喝酒喝得大醉,自然是豪气顿生,直接将白蛇砍成两半。而这一事件后来逐渐随着刘邦地位提升,而被演变成了一个神话故事,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去查一查详细资料。

除了刘邦斩蛇碑以外,位于芒砀山主峰西南麓的陈胜墓也蛮值得参观一下。陈胜是中国第一个发出:王侯将相宁有种乎的农民领袖,他的坟墓规模并不大,但是建筑格局和细节其实是很耐人寻味的。

话说回来,陈胜虽然出身农民,但从小就是一个胸怀大志的人物,他率先反秦,金戈铁马、气吞万里如虎,率先为秦末慷慨悲壮的历史拉开了序幕,也算得上是英雄了。

故事今天就介绍到这里,如果大家有兴趣的话,过阵子我会再写一些游览芒砀山的感受和故事。谢谢大家的支持,我们下篇文章再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