割据敦煌的归义军是如何灭亡的?

2020-11-02 09:40:23 作者: 割据敦煌的归

这要先说说归义军是怎么建立的。安史之乱后,唐王朝从西域调兵回内地平叛,吐蕃人趁机侵占大唐西域之地,步步蚕食。

唐德宗建中年间,大唐在河西最后一个城池沙州也沦陷了,自此河西之地尽归吐蕃之手。吐蕃占领河西之后对待遗留下来的唐人非常残暴,焚烧庐舍,蹂躏禾稼,驱掠人畜,无恶不做。《旧唐书・吐蕃传》记载吐蕃:“用刑严峻,小罪剜眼或皮鞭鞭之,但随喜怒而无常科。囚人于地牢,深数丈,二三年方出之。”

在这种情况下,河西人民忍无可忍,决定起兵反抗。唐宣宗大中二年(公元848年),在沙州大族张议潮的率领下,沙州人民首先起义,由于沙洲已经沦陷已久,吐蕃统治略有松弛,不想张议潮率众一举夺城,随后连下河西十余州。唐宣宗大中五年(公元851年),唐朝廷于沙州设置归义军,统领瓜、沙十一州,以张议潮为节度使。史载归义军统治区域非常大“西尽伊吾,东接灵武;得地四千余里,户口百万之家”,基本上也就比后来的西夏国少了贺兰山那块地。但是由于中原一直乱作一团,不仅没有给予河西以物质支持,还想方设法的削弱他们,对归义军十分的不信任。

为了得到唐朝廷的信任,张议潮的兄长张议潭留在了长安作为人质,他死后69岁高龄的张议潮亲自前往长安当人质。

张议潮入朝后,其侄张淮深继任节度使,但是朝廷却仅给予了一个沙州的节度使职位,这对张淮深的声望造成了巨大的打击,从此河西内部不再安宁,导致了军力下降。沙州大族索氏通过政变夺取了控制权,虽然张氏后来又夺了回来,但是已经无法恢复往昔势力了。

张氏夺回归义军控制权后,张议潮之孙张承奉继位,改称为“西汉金山国”,随后四面出击,四处树敌,而且还没有得到中央朝廷(后梁)的承认。由于不愿承认后梁的正统地位,遭到了后梁的记恨,使得后梁甚至支持甘州回鹘进攻归义军。

由于归义军在东线战场的失败,被回鹘打到了沙州城下,签订了可耻的城下之盟,认回鹘可汗为父,称臣纳贡。

由于张承奉的失策,众叛亲离,后梁乾化四年(公元914年)其死后政权落入了粟特后裔曹氏的手里,自此张氏归义军便结束了,历时160余年。

身为商人的曹氏,废除了金山国称号,降为归义军节度使,结好四邻,向周边的政权都建立友好联系,但是西夏的党项人独立后,不断进攻河西。宋仁宗景祐二年(1035年),党项人在取得甘州之后,攻瓜、沙二州,第二年降于党项,归义军政权彻底退出了历史的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