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宝钗是群芳之冠,但迎春评价黛玉的3字,却说明她这点输给黛玉

2020-11-16 16:04:46 作者: 薛宝钗是群芳

“孤标傲世偕谁隐,一样花开为底迟。”——《红楼梦·菊花诗》

千红一哭,万艳同悲的《红楼梦》,以精妙情节安排勾勒出了数十位各有特色的美丽女孩群像。而孤标傲世的林黛玉无疑是百花丛中最让人动心的一朵,谁都可以不喜欢她,但谁都不能否认她的美,那种美用现代人的话来说,始于颜值,但到最后与颜值无关,纯粹出于林黛玉身上那种天然灵气。

而与林黛玉人气并立的,莫过于“群芳之冠”、“山中高士”薛宝钗。一个是风露清愁的芙蓉,一个是人间富贵的牡丹,一个清瘦,一个丰润,一个喜怒表现得明显,一个将心思藏得很深,花开两枝,赏花的是不同的人,有人喜欢黛玉的真性情,有人喜欢宝钗的为人处世。

不知道大家最近有没有看修复版的87《红楼梦》电视剧,但凡看剧少不了弹幕,不出所料地,弹幕成了“黛粉”和“钗粉”的战场。虽然私心觉得争黛玉宝钗谁更好没有必要,但针对黛玉的一些评论还是相当有意思:

“我不喜欢林黛玉,小心眼,脾气大,不会做人。”

“还是宝钗知道分寸。”

“黛玉这性格,出了社会绝对不讨好。”

赏人像观景,横看成岭侧成峰,一千个人眼里就有一千个林黛玉,网友有这样的看法一点不奇怪。说到底,我们是持着自己的理念去看人,照出那个人的镜子是我们的心,每个人的心不一样,映射出来的影像自然不同,但要说林黛玉小心眼、脾气大,那还真有些白读了红楼。

《红楼梦》的一大特点是处处伏笔,字字精细,绝不肯多说一句废话,所以有关女主角林黛玉的情节都安排得十分精心,这其中就包括旁人对林黛玉的评价。许多评价都是我们很熟悉的,比如宝玉奶母李嬷嬷就说:

“真真这林姐儿,说出一句话来,比刀子还尖呢!”

众人商量惜春告假一事时,宝钗也说:“......颦儿这促狭嘴,他用《春秋》的法子,把市俗粗话撮其要,删其繁,再加润色比方出来,一句是一句!”

爱着黛玉的宝玉,也深知“黛玉有些小性儿”。

喜欢跟在宝钗身后打转的湘云更毫不客气:“他再不放人一点儿,专会挑人。就算你比世人好,也不犯见一个打趣一个。”

简而言之,黛玉是个看起来“不好得罪”的存在,会挑人毛病儿,却不许别人挑她轻视她半点。事实真是如此吗?林黛玉果真那么不好相处吗?其实,喜欢黛玉的何止宝玉,黛玉这个女孩简直是大观园“团宠”,如果她真的那么讨人厌,早被排挤到一边了。

“金陵十二钗”正钗、副钗中,与黛玉交集较多的是宝钗、湘云、香菱、凤姐等一干人,透明人迎春既不热衷诗词歌赋,性格也比较怯懦,与人交往处理事务甚至管下人样样做得一塌糊涂,不用多想就知道她和黛玉合不来,但迎春作为贾家正牌小姐,对黛玉这个寄居自家的亲戚态度却不一般。

还记得“杨妃戏彩蝶,飞燕泣残红”一节中,交芒种节的时候大观园女孩儿个个早起,林黛玉却因为前天晚上误会宝玉、独坐床头流泪到二更,导致第二天起床晚了吗?众人在园里玩耍的时候,迎春第一个发现黛玉不在,笑着打趣:“好个‘懒丫头’,这会子还睡觉不成!”

曹雪芹说得很明白:黛玉本性娇懒。这“懒丫头”三字一出,林黛玉弱柳扶风不胜娇憨的情态跃然眼前,足以说明迎春是很了解黛玉的。而且,这种了解并不让她对黛玉感到讨厌,恰恰相反,对这个远道而来的妹妹,迎春作为姐姐心中有疼惜,有怜爱。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