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真的站在食物链顶端?科学家:这种动物差点灭了我们的祖先

2020-11-16 16:04:23 作者: 人类真的站在

生态系统中,各个生物为维持本身的生命活动,必须以其他生物为食物,这种由生物联合起来的连锁关系便被称之为生物链。生物链就像是一座金字塔,而在塔尖上的生物便被称之为顶级掠食者,比如说老虎、狮子在相应环境中便是顶级掠食者。但就目前来说,人类靠着智慧发展出来的科技,已经成为了最顶端的顶级掠食者。

狮子、老虎都在人类之下,当年的恐龙也曾是地球的主宰,人类比之它们只有更甚。因为恐龙时代,也还有一些生物能与之匹敌,但人类却是没有。当然,前提不是人一无所有的站在野外,这种情况还是少之又少的。不过人类走到这一步,也是花了很长时间的,曾经的人类也无比的弱小。

即使是封建王朝,老虎、狮子一类也能威胁到人类,更早的远古时代就不用说了。达尔文的进化论中写道:南方古猿是人类的祖先,恐猫就可以看做是我们的头号天敌。是的,恐猫曾经是人类的天敌,差点吃光人类的祖先。在说到它之前还得先说说南方古猿,这是人科动物已经灭绝的一个属,是正在形成中的人的晚期代表。

南方古猿生活在距今约两百万年前,从如今发现的化石来看,南方古猿跟猿有相似特征。比如说脑袋很小,嘴巴向前突出,但是也出现了一些人的特征。吻部跟猿类相比已经不那么突出了,犬齿小。更让人惊奇的是,他们枕骨大孔的位置已经接近于头骨底部中央,根据专家的推测。他们已经能直立行走了,身高应该是现代人的三分之二。

后续的研究中发现,南方古猿可以使用天然工具,离开森林,活动在开阔地带。他们没有了尖锐的牙齿和爪子,正是因此也处于弱势,尤其是两足还跑得慢。在那个时代,南方古猿的生存很难,没有能力追捕其他动物,还容易成为其他动物的美食。恐猫是其中最可怕的一种,恐猫是后猫族下的一属,已经灭绝。

目前的线索最早可以追溯至八百万年前的中新世末期,早期的时候,甚至跟前辈短剑剑齿虎共存过一段时间。形态跟现代的猫科动物有些像,犬齿类似剑齿虎,不过不及它发达。身长大概在狮虎和大部分剑齿虎之间,大约是两米左右,重190公斤。如此的身躯,不用做什么,就已经是当时南方古猿可怕的对手了。

可它们优势还不止于此,恐猫会爬树,以夜间偷袭为主,不是靠追击和肉搏。它们可以悄无声息的行动,锋利的牙齿能轻易咬开南方古猿的骨头,甚至可以直接咬开吞食。而南方古猿,没有发达的犬齿和人工武器保护自己,灵活性甚至不如狒狒。恐猫抓捕南方古猿,可以说是一抓一个准,恐猫自然不会放过这样的猎物。

如今已经发现了数个带有恐猫齿痕的南方古猿头骨化石,实际证据告诉我们,当年的人类先祖生活多么的恐怖与艰辛。人类的诞生与发展,从来都不是一帆风顺的,走到今天极为不容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