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羽战败,将士都弃他而去,为何赵云战败,将士却与他同生共死?

2020-11-16 16:06:02 作者: 关羽战败,将

总说“时势造英雄,乱世出英雄”。而若说中国历史上,英雄层出不穷的时代,那就是三国时期了。而说到三国,就不得不提蜀汉。《三国演义》的作者罗贯中,对蜀汉可谓是推崇之至。蜀汉的主公刘备,出身与实力和曹孙二人比,皆不能比过。

而蜀汉的优势,就是其手底下的谋臣武将,都要胜他们一筹。谋臣有诸葛孔明为首的马良,庞统众人。武将关羽张飞,黄忠马超,赵云等等。而其中最出名的,就是关于和赵云赵子龙了。

这二位都是蜀汉的猛将,也都是刘备极为重要的左膀右臂。若说要正儿八经的分出个高下可真不一定能分的出来。甭说关羽已经被后人神化,称作“武圣”。但是赵云也是不差的,那赵云在三国的时候更是一个完美的武将,一生仅尝一败。

但是若论起军心,关羽远远比不上赵子龙。建兴六年(228年)诸葛亮第一次出兵北伐, 派出赵云率领少量的疑兵假装主力作为诱饵吸引魏军注意,减轻诸葛亮祁山战场的压力。

以少胜多毕竟是少数,魏国以为赵云这边是蜀汉主力部队,自然也是派遣主力部队迎战。赵云这边带着他的手下,即使是面对数万之众的敌军。明知自己一定是兵败,但是赵云包括他的部下们,皆都是一起奋战,宁为玉碎。

虽说这一场是赵云战败,但是这一场战斗,也可称是赵云作战生涯的巅峰。其以五千人马对弈曹军数万军士,临危不惧,进退有序。一直冲在最前杀敌,但一边还指挥得当。 是一员称得上是有勇有谋的悍将。

而同为悍将,关羽在战败之后其部下的反应与赵云可谓是南辕北辙。关羽历来以忠义闻名天下,流芳百世。其在战场上的表现也十分勇猛,一把青龙偃月刀只要在沙场上挥舞,就如同死神的镰刀一般一刀一条性命。

但是这样的人有一个致命的弱点,就是自大,且自傲。但他又有自大以及自傲的资本,虎牢关温酒斩华雄,官渡战场颜良文丑几回合就被斩于马下。这样的关羽,自傲有何不好?

但是关羽不是在江湖中一对一的比武台上,他是战场上的将军。他手底下管着成千上万的士兵,但是他却一直没有这个概念。他从不在乎这些士兵,认为士兵们只要像个木偶一般听话就好。就按照战功封赏。

这样的将领在那时候也不能说不对,但是这样的士兵也对这个将领没有什么认同感。所以在公元220年,孙吴进攻荆州,关羽马失前蹄战败被杀之后。其手底下的将士们全部四散奔逃,没有一个留下来的。

所有在带兵能力,军心之上。关羽是远远比不过赵云的。人之相交都是以心换心,赵云对待自己的手下就像是自家兄弟一般,战场上也是身先士卒。所以在战败之时,赵云的手下也是忠心耿耿。

但是关羽就过于自傲,他从不认为这些士兵值得他尊重,他的目光永远放在强者身上。但是他忘了他是个将军,一个没有军心的将军又如何可以带得好兵?这样看来,还是赵子龙更为出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