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之战:损失4000精锐骨干,北伐军蜕变成真正“孤军”

2020-11-17 12:50:33 作者: 沧州之战:损

沧州,自古以来就是兵家必争要地,早在唐末割据政权间就爆发过一次著名的沧州之战。而今天我们要说的并不是唐时期的沧州之战,而是太平天国北伐军和清军之间的沧州之战,虽不是决战,战况却异常惨烈!且对太平军北伐后期走向起了关键性作用。

北伐军一路高歌猛进,清廷上下准备逃亡

1853年3月29日 ,太平军几十万人一路高歌猛进,攻破大清江宁府后正式定都天京后(南京),太平军高层随即准备开始兵分两路:北伐和西征,而北伐军这一路虽然仅仅只有两万人,但却都是太平军的精锐部队,其成员都是广西的骨干老兵,其数量虽少,但战斗力不可小觑!

既然是北伐,那么他们的终极目标当然就是京城,利剑直指大清皇帝,由此可见北伐军的肩上担子有多重!1853年8月28日,北伐军士气高昂,他们随后一路攻克直隶重镇临洺关。

临洺关的丢失,也让大清朝野上下开始“鸡飞狗跳”了,身在北京的咸丰皇帝已经坐立不安,甚至做好了去热河避难的准备。

咸丰皇帝命令北京全城戒严,城内人心惶惶,物价飞涨,有钱人开始蜂拥出逃京城。据说北城区原有18000户最后只剩下了8000户,一大半人已经逃往外地,街道上十室九空。清廷自己也都预料北京将要失陷,当时已诏谕各省巡抚直接将财税运往承德。

沧州民风彪悍,三千义勇士气高昂

京城那边虽然已经是惶惶不可终日,但前线的仗还是要打,太平军下一个目标就是直隶重镇保定府,但保定府可并不好打,城墙坚固,而太平军虽然屡战屡胜,但远征之师补给是一大问题,另外北伐军兵力其实也并不占优。

于是,北伐军林凤祥等人计划从深州趁虚而东进,打算经沧州、静海迅速且直接攻取北京。沧州,这个地方只是一个小城,在大清国的版图上甚至很不起眼,一个县级的散州当然也没有直隶省府保定那么重要,全城防卫水平当然也要低得多。

但是,林凤祥眼睛一直盯着沧州的城,却忽视了那个地方的人,此地民风自古就相当彪悍,人人都有练功习武的风俗,号称是中国的武术杂技之乡。而且沧州的民风一直都很保守的,太平天国的“拜上帝教”被当地人也公认为是异端邪说,所以,沧州拥有强悍的人,和高昂的士气,就像摆在太平军面前的一块硬骨头。

沧州清朝官员沧州知州沈如潮,当然也充分利用起这一点,除了驻防的正规武装力量满洲兵外,他们紧急招募了沧州城的民间武装力量。清军的招募了三千沧州义勇,这些沧州子弟多是汉族和回族,战力个个彪悍,且将太平军视为乡土侵略者,他们成了抵抗北伐军的生力军。双方惨烈巷战肉搏,沧州义勇死战最后

沧州知州沈如潮和城守蔚德亲率沧州兵勇,在沧州城南迎战北伐太平军。因为清军大营焚火药之前已被太平军偷袭焚毁,枪炮无法发威!而当天大雾太平军自己也很难发射枪炮,于是双方只能和沧州军以近战肉搏为主,但这正中了沧州乡勇的下怀,他们个个自小习武,肉搏战非常能打,战斗中给太平军造成了极大伤亡。

不过太平军毕竟人多势众,虽然伤亡惨重,但最终还是击溃了沧州清军,并随后直接攻破了沧州城防。但在之后的巷战中,沧州义勇们仍没有放弃抵抗,他们死战到最后一刻,太平军北伐获得了一场惨胜!

事后太平军清点损失,为了打下沧州这个小城,两万精锐北伐太平军,竟然损失了五分之一,超过4000人伤亡!这4000人可都是一路历练过来的精锐广西老兵啊!遭受如此重大损失,也是太平军主帅林凤祥事前不敢想象的,因为毕竟沧州并不是什么直隶重镇。林凤祥下令“屠城”,北伐军成了真正“孤军”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