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国一度强于郑国,但因宗法制度下的矛盾重重而逐步落下风

2020-11-17 12:08:38 作者: 宋国一度强于

宋国是西周初期分封的一个诸侯国,为商纣王之兄微子启的封国。国都在商丘,周人特许其用天子礼乐奉殷商宗祀,被尊为“三恪”之一,在周国爵位体系中是最高的公爵国。宋国版图包括今河南东部、江苏西北、山东西南之间,约有十万平方公里。

微子启

郑国是西周晚期时才分封的诸侯国,因为郑桓公是周厉王之子,在周宣王二十二年(前806年)因为战功而被封于郑(陕西渭南市华州区)。郑国不但被分封的时间晚,其爵位也仅仅是伯爵国,低于宋国。但由于周幽王十一年(前771年)西周覆灭,郑桓公、郑武公父子审时度势,及时向东迁徙。先是郑桓公灭了郐国(今河南新密),后来郑武公投靠周平王后,又沿着洛阳盆地周边先后灭了东虢国(今河南荥阳)、鄢国(今河南鄢陵)、胡国(今河南漯河偃师区),使得国土大大扩张。

郑桓公

此时,郑、宋两国正式成为了邻居。郑国抓住了周王室大动荡的机遇期,国土面积相比于西周时期,得到了大大扩张。但相比于宋国,明显在国土面积上并不占优,还处在下风。况且,宋国是公爵国,政治地位要高于郑国两个等级。郑国虽然靠扶持周平王政权得以成为王室执政卿,但此时周平王政权由于弑君嫌疑,并不被天下诸侯国所公认,郑国的地位也就同样被人看低了。据史料记载,郑庄公两个儿子的母亲可查到来历:其一,就是郑昭公母亲,来自于邓国,是国君之女;其二,就是郑厉公之母,来自于宋国,但仅仅是宋国雍氏之女。以郑国在春秋初期的活跃度,郑庄公居然甘心与宋国大臣联姻,足见郑国当时对宋国也是仰着头看的。

那么在此时,无论是国土面积、还是政治影响力,宋国都占据上风。也就是说,宋国综合国力在此时要强过郑国。

这从两国刚开始的对抗结果可以得到证实:在周平王五十一年(前720年)到周桓王三年(前717年)间郑国与宋国多次对抗,宋国都是处于上风,甚至一度攻占了郑国的长葛(今河南长葛县)。

然而在春秋初期,郑国正处在冉冉上升期,宋国却处于停滞不前、甚至在逐渐衰退期。虽然头几年两国的对抗郑国处于下风,但很快郑国的综合国力就超越了宋国,开始反制郑国。

郑国虽然是西周时期分封的诸侯国,但在中原,可以说是诞生于战火中的全新国度。早在郑桓公东迁之时,就采取了一项与众不同的政策——与商人结盟。郑国刚迁徙到中原,知道商遗族在当地势力庞大,郑桓公便毅然改变了以往周人对商遗族的歧视性政策,与商人共定了“你们不要背叛我,我也不强买强卖,更不乞求、不掠夺;你们生意兴隆、宝物繁多,我一概不过问。”郑桓公采取这项政策,原本是为了拉拢商人,但却间接促进了郑国商品经济发展。郑国原本就占据了南北通衢要道,郑桓公不干涉商人经商的政策,让郑国经济得到了飞速发展,整体实力大大增强。到了周桓王十年(前710年),《左传》记载宋国“十年十战,民不堪命。”说明与郑国对抗十年,已经让宋国难以承受。郑国在这一时期,由于同时与周边的卫国、宋国、蔡国、陈国、鲁国对抗,经历的战争只会比宋国更多,可郑国国内却没有听见民众大的抱怨声,足见郑国的承受战争能力要强过宋国。这其中,郑国商人的贡献绝对不小。

其次,郑国因为是新封诸侯国,其国内宗族势力并不是太强大。因此,在郑庄公克段于鄢后,公室集权程度大大提升。在郑庄公的有力领导下,郑国在江湖上纵横捭阖,一致对外,鲜少遭遇内部掣肘。宋国建国数百年,国内各时代形成的公族势力雄厚。宋殇公执政时期的司马孔父嘉是公族人士,但他原本更支持于宋庄公;太宰华督也是公族,虽然不是卿士,但他却依仗宋戴公之族在宋国的雄厚势力发起内乱,最后将宋殇公和孔父嘉都杀死!因此,宗法制下,宋国内部矛盾重重,难以集中力量一致对外。

最后,在宋、郑对抗初期,郑国几乎是单打独斗,而宋国则积极地联合起了卫、陈、蔡、鲁等等多个诸侯国,盟友众多。但在郑庄公这位枭雄的努力之下,郑国不但逐步瓦解了宋国的多个盟国,还建立起了齐国、鲁国、郑国这一强大的联盟。所以,到了郑、宋对抗后期,宋国盟友要么内部分裂、要么被郑国拉走,整体实力大大下降。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