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65年,中国遭两大强敌入侵,若无这位孤胆老英雄,华夏或已沦陷

2020-11-17 16:03:08 作者: 765年,中

中华文明五千年,曾多次面临危亡之局。然而就在国家危难之际,总有英雄豪杰挺身而出,扶大厦于将倾,挽狂澜于既倒。因此,虽然中国屡遭“不绝一线”之危,却能总能反败为胜,化险为夷。

公元765年,唐朝叛将仆固怀恩勾引吐蕃、回纥两大强敌,聚集30万大军,向长安猛扑而来。当时,唐朝刚刚承受安史之乱的重创,陇右河西已经被吐蕃鲸吞,关中已然残破,而关东地区藩镇割据,已经不听中央之号令。

就在3年前,吐蕃人已经攻陷过一次长安。而这次,吐蕃人有了回纥的帮助,同时又裹挟党项、吐谷浑、奴剌等多个民族,集中数十万大军。这一次,吐蕃人已经是“吃了秤砣,铁了心”,一定要攻取长安,毁灭大唐。一旦关中、巴蜀有失,藩镇割据、一片散沙的关东地区必然随之沦亡。可以说,华夏文明在一次站在了历史的十字路口,稍不注意就会遭遇灭顶之灾。

然而就在这个时候,一位老英雄却站了出来,并以一人之力“单骑退回纥”,拯救了天下危局。而他,便是民族英雄——汾阳王郭子仪。而《资治通鉴》,更是将郭子仪“单骑退回纥”的故事,描绘地惊心动魄,令人热血沸腾。

公元763年,吐蕃人攻陷了长安,唐代宗被迫出逃。无奈之下,唐代宗只好启用了赋闲已久的郭子仪,让他收拾这个烂摊子。虽然郭子仪远离了军队,但威望仍在。在他感召下,节度使们纷纷带兵勤王,而吐蕃人也见好就收,退出了长安。

虽然吐蕃人暂时撤退,但是长安局势仍然十分严峻。因为陇右河西已经失陷,百万华人已经沦为吐蕃人的奴隶,唐蕃边境距离长安仅有数十里之遥。更可怕的是,唐朝的盟友——漠北霸主回纥在叛将仆固怀恩的撺掇下,也加入了入侵的行列。遭遇吐蕃、回纥,西、北两个方向的夹击,长安可谓是危如累卵。

公元766年,吐蕃、回纥人果然大举入寇。为了保卫长安,唐代宗被迫亲自率兵驻守苑中,同时拨给郭子仪带兵一万驻守泾阳。

以一万人对抗30万敌军,谈何容易?因此,欲击破吐蕃、回纥联军,就必须拆散他们的同盟。而就在此时,前方传来一个好消息,仆固怀恩在行军途中暴死。失去了这个联络人,吐蕃与回纥嫌隙丛生,乃至于分营而居。郭子仪见此机会,做出了一个惊人的决定——他准备单枪匹马,将回纥拉到唐朝一边。

做出这个决定后,诸将均感到不妥,他们认为必须选择500铁骑作为亲随,随时能保障主帅的安全。然而郭子仪却说:“此适足为害也!”

郭子仪是明智的。相比于敌人数十万大军,500铁骑能顶什么事?不仅如此,还可能引起回纥人的警觉,结果就是适得其反。

随后,郭子仪挺枪上马,毅然前往敌营。然而他的儿子郭晞却死死地拉住父亲的战马:“回纥是虎狼,你是国家元帅,怎能以身为饵?”

郭子仪回答:“如果作战,则是父子俱死而国家危难;若推心置腹,幸运地说服回纥,那就是四海之福。若不成功,那我就以一死而殉国家吧!”

随后,郭子仪对儿子扬鞭就打,怒喝道:“滚开”。随后便带着数名骑士开门而去。

临近回纥大营时,郭子仪命部下传令,对着回纥人大呼:“郭令公来了!”

回纥人听后大惊,遥遥地喊话道:“胡说,仆固怀恩说了,郭子仪早就死了,而天子也晏驾了!”

郭子仪听完,单枪匹马走向敌营。进入敌人弓箭的射程后,边走边脱盔甲,之后又将自己的长枪扔在地上。回纥诸酋长一看,均惊喜地说:“果吾父也!”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