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隆基为何非要除掉上官婉儿?看巾帼宰相上官婉儿的传奇一生

2020-11-17 20:05:14 作者: 李隆基为何非

中国几千年的封建时期,一直是男尊女卑的传统,而在一代女皇武则天执政时期,成为中国封建历史进入男权社会后,女人最风光的时代,那时涌现出许多巾帼红颜,很多有才能的女人成为正式官员,有的甚至可以左右朝局,武则天手下的机要秘书就是当时最有能代表性的一个女人,她就是后来名满天下的上官婉儿。

罪臣之后,才貌双全

上官婉儿本出身名门,她的祖父、父亲在当时都是举足轻重的人物,只是后来因罪入狱而死。受到家族影响,上官婉儿被罚为奴婢,配入内庭。上官婉儿的人生并没有因此而消沉,因为婉儿才思敏捷,聪明机灵,颇得武则天的喜欢,逐步成为了女皇身边的贴身秘书,以一介犯官之后,成为当时朝堂内外的举足轻重的人物。

在"神龙政变"后,一代女皇武则天被迫退位给了她的儿子唐中宗李显,政变前后,女皇宠臣张昌宗兄弟及其党羽皆被杀,而上官婉儿则走进李显的后宫,成为当时影响朝局的重要人物,当时,她的名望达到了巅峰。

韦后专权,隐患已现

唐中宗李显,是一个性格十分软弱的人,一生坎坷,多灾多难,他的老婆韦皇后却是个性格颇为强势的人,她的野心很大,大有成为第二个女皇帝的趋势。在"神龙政变"的时候,上官婉儿的年纪其实已经有四十多岁了,早已风华不在,但是即便如此,李显还是要纳她为昭容,那只能说上官婉儿这个人对李显的皇位实在太重要了,这对他掌控朝局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唐中宗的皇后韦氏,一直都十分崇拜她的婆婆武则天,加上李显软弱无能,她就在自己女儿和一些朝中大臣的帮助下把持朝政,使得当时的朝堂极为混乱不堪。武则天皇帝虽然退位了,但她的侄子魏王武三思仍是当时朝堂上最为重要的政治势力之一,武三思后来又与皇后韦氏勾搭在一起,他们左右朝堂,害死很多阻碍他们的老臣。这段时间里,上官婉儿经常在皇帝面前为武家人说好话,这也为她后来被杀的命运埋下了隐患。

政变频频,难以幸免

景龙元年,太子李重俊发动政变,杀掉了武三思父子,然后入宫直逼韦皇后及上官本人,幸好援军赶到,叛军被击溃,太子李重俊兵败被杀。虽然李重俊政变失败,但是也使得朝局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此事过后,上官婉儿为了多一条后路,便首鼠两端,表面还是皇后的人,而背后却和太平公主代表的李唐皇室眉来眼去。

又过了三年之后,唐中宗李显最终被他女儿和老婆给毒死了,这就再一次引发朝局的风起云涌。当时的临淄王李隆基看到机会,就和姑姑太平公主一起发动了兵变,兵变中,韦氏母女被杀,上官婉儿也未能幸免于难。

据说当时上官婉儿手持她与太平公主一起草拟的诏书,并且有很多人为其求情,然而李隆基的态度异常的坚决,为了消弱自己姑姑的势力,47岁婉儿就这样被杀掉了,可以说,上官婉儿虽然颇懂政治,但最终还是死于政治权力的斗争之中。

结束语

上官婉儿为女皇武则天的机要秘书时,才华诗文不逊须眉,以一介女流之身,影响一代文风,这在历代文学史上也是极其罕见的。但是,在那个风云不定的朝堂上,她一个女儿在其中斡旋,还是显得太过单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