吊死崇祯皇帝的那棵歪脖子树,为何被铁链拴住?

2020-11-17 21:39:44 作者: 吊死崇祯皇帝

1644年,京城即将被攻破。看出来大明气势已尽的崇祯皇帝,在太监王承恩的陪同下,吊死在了煤山的一棵歪脖子树上。

在现在的景山公园,就有一处明思宗殉国处,据说那歪脖子树就是崇祯皇帝吊死的那棵。那么,吊死崇祯的槐树为什么会被套上锁链?

李自成在攻陷了京城以后,就整日作乐淫欢,不务正业。在山海关战败以后,李自成立刻带着人马和财宝逃回了西安。京城又落在了满人的手中,而当时的顺治皇帝知道自己根基未稳,如果直接统治中原,势必会有很多人反抗。为了安抚明朝旧臣并笼络民心,在得知崇祯皇帝是吊死后,它立马下令:将这棵歪脖子树命名为“罪槐”,并为崇祯皇帝收尸,以帝皇之礼安葬。

顺治皇帝这一举动果然让明朝旧官员们对满清好感大增,再加上当时满清是打着“为崇祯皇帝报仇”的旗号入主中原的。甚至有人认为吴三桂带领清兵入关,其实是跟他们达成了合作协议,是吴三桂请来复国的救兵。所以没多久,天下人就都顺应了清朝的统治。

现在大家都高兴了,唯独这棵树很冤枉。人家在煤山上风风雨雨长了几十年,因为长得有点歪,就让崇祯选中了他,吊死在了自己身上,就被人命名为了“罪槐”。明明也没干什么坏事,被人叫做“罪槐”也就罢了,为了表示惩罚,还被人绑了一圈铁链,真的是倒霉透顶。

不过现在景山公园的大家可以看见的歪脖子树,已经不是三百多年前崇祯吊死的那一棵了。这棵树明朝覆灭是就已经存在,而清朝灭亡时也依旧亭亭玉立,新中国成立后也仍是枝叶繁茂,虽然世间事务已经换了一茬又一茬的,但是这和这棵树没什么关系。但可惜上世纪60年代,一群人特意找到了这棵树,将其以“封建余孽”的名义断根折枝,将它彻底毁掉了。我们现在看到的那棵树,其实是90年代从外地找来移植上去的。

正所谓“世间本无事,庸人自扰之”。其实树就是树,它无论是“封建余孽”还是“罪槐”,都是人给它加上去的属性罢了。撤去这些属性,它只不过是一棵静静地立在这里,漫山遍野都是的树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