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首先出场的3位名将是谁?曾挽东汉于既倒,不是刘关张!

2020-11-17 22:28:10 作者: 《三国》首先

汉高祖刘邦,斩白蛇而起兵,一统江山建立汉朝。经过王莽篡汉,光武中兴,一直传到了汉献帝,此时已经是国势衰微、江河日下。这就是《三国演义》这部小说整体的故事背景。

汉朝的衰败,离不开两个人的拼命“作”,一个是汉桓帝,一个是汉灵帝。

汉桓帝宠信宦官,疏远贤臣,弄得朝堂上一片乌烟瘴气。汉灵帝更“牛”,公开将各种高官标价,价优者得。沉溺于声色犬马,搜刮百姓民脂民膏也都是其“标准动作”。

结果,184年,汉灵帝的倒行逆施,终于酿成了张角三兄弟的“黄巾之乱”,黄巾军高呼“苍天已死、黄天当立、岁在甲子、天下大吉”的口号,所向披靡,冲击州府,给东汉王朝以沉重打击。

正是在这场“黄巾之乱”中,曹操、孙坚、刘关张三兄弟等日后活跃在三国时代的英雄逐渐展露头角。但要论当时的实力、经验、资历,这几个人还是稍显嫩了点,当时堪称一代名将的,另有其人。

《三国演义》第一回是这么说的:大将军何进奏请汉灵帝火速降旨讨贼。汉灵帝派出皇甫嵩、卢植、朱儁三员名将,各领精兵,前去讨贼。

01皇甫嵩

刚刚平叛时,黄巾军击败了朱儁,将皇甫嵩包围在了长社城。皇甫嵩因为兵少,不敢出战,只能坚守不出。当时正值酷暑,黄巾军为了避暑,以茅草盖在营帐之上。皇甫嵩趁着夜间风起,命令敢死队手持茅草,倾城而出,用火攻劫营。

结果,黄巾军大败。此时,刚刚走上战场的“菜鸟”曹操,率领着他的五千骑兵赶到,皇甫嵩与曹操、朱儁合兵一处,斩杀黄巾军几万人。

后来皇甫嵩又带兵与在广宗城的黄巾军二号人物张梁作战。看到张梁势大,他避其锋芒,下令军士闭营不出。第二天,看到张梁有所松懈,皇甫嵩命令士兵白天睡觉,趁着天将明、黄巾军都在磕头打盹时,突然发动攻击,斩杀张梁。

当时,张角已经病死,皇甫嵩拿下广宗城以后,立即开棺取其首级,送往洛阳。后来随着张宝被钜鹿太守郭典斩杀,黄巾之乱被平定。皇甫嵩获授左车骑将军,领冀州牧,封槐里侯。

02卢植

卢植是汉末大儒马融的学生,他同时也是刘备和公孙瓒的老师。黄巾之乱爆发后,卢植率领汉军主力,肩负的任务也最重。他的敌人,就是张角。

卢植学识渊博、博古通今,在打仗方面也不遑多让,是一位不折不扣的儒将。早年,卢植在江西九江平定叛军有功,这次攻打势力更大的黄巾军,也毫不含糊。

开战后,卢植屡次击败张角,并把他逼到了广宗城困守,张角最终病死在了此地。但因为卢植为人正直,拒绝贿赂当时汉灵帝派到前线来的太监左丰,于是他被左丰污蔑为是畏敌不前,最终汉灵帝信以为真,将卢植押进囚车。最后多亏了皇甫嵩上书请情,让卢植得以官复原职。

03朱儁

朱儁幼年丧父,早年贫苦,因为剿灭交趾叛军而起家。黄巾之乱爆发后,朱儁与皇甫嵩一起剿灭颍川的黄巾军。

但朱儁点有些背,他首战就败给了黄巾军猛将波才。后来皇甫嵩用火攻破敌,朱儁乘势对黄巾军追击,杀敌数万人。

随后,朱儁调兵进攻黄巾军重兵拒守的宛城。为了迷惑敌人,朱儁在城外堆起了土山,并每天派人上山观望城中情况,他们不断摇旗呐喊,营造出了要从此地攻城的假象。同时,朱儁却声东击西,率兵五千从黄巾军防备空虚的地方攻入,逼降了黄巾军残部。

其后,黄巾军复叛,他们同心死战,让朱儁一时一筹莫展。于是,朱儁又故意解围,让里面的黄巾军以为围困解除,突然松懈下来,并开始出战突围。朱儁利用黄巾军的破绽,大举进攻,彻底消灭了南阳的黄巾军势力。而后,朱儁拜右车骑将军,封钱唐侯。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