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隐藏最深的2位好汉:一人战平呼延灼,一人能活捉鲁智深武松

2020-11-18 15:18:44 作者: 水浒隐藏最深

《水浒传》是我国四大名著之一,讲的是水浒梁山108位好汉的故事,这108位好汉在排座次的时候又分为了三十六天罡和七十二地煞。上三十六天罡基本上都是全书出场率最高的角色,而且个个都武艺高强。如果要让读者挑选自己喜欢的角色,基本上都是在三十六天罡里了。不过正因为他们的主角光环太过于耀眼,以至于很多人都忽视了七十二地煞里的“小人物”。

在七十二地煞中也隐藏着一些绝顶的高手,只是因为他们出场率不是很高因此而被人忽视了。比如绰号“病尉迟”的孙立便是一位绝顶的高手。在上梁山之前,孙立是登州兵马提辖也算是一个不小的官了。

后来孙立弟妹顾大嫂的两位表弟解珍、解宝兄弟被毛太公、毛仲义等人陷害下狱,后来孙立等人劫了大牢,救出了受陷害的解珍、解宝兄弟,并一起投奔梁山。

像孙立这样被形势所迫上梁山的人很多,孙立的出场也不怎么起眼。但是作者却将孙立写的特别神勇。

在梁山收复呼延灼的战役中,呼延灼摆得连环马阵将梁山好汉打得丢盔弃甲,天罡解珍解宝联手、还有穆弘穆春两兄弟,和呼延灼对上了七八招就被打跑了。而孙立对上呼延灼,却与其大战了三四十回合不分胜负。孙立用的还是单鞭,而呼延灼是双鞭。

《水浒传》记载在记载孙立便写到他身高八尺,功夫十分了得。但是却不知道为何没有将孙立列为三十六天罡之一,可能是他曾经出卖了自己的同门师兄,因此名声不太好,没有被列为三十六天罡。当然,在七十二地煞中孙立的排名也很高,在第39位。

除了孙立以外,还有一位被忽视好汉就更加厉害了,他曾一人活捉了三位位列三十六天罡的好汉,而且还都是五虎将级别的。

此人便是召忻,出身蒙阴县,是召家村的一村之主。此人武功深不可测,惯使一杆溜金镋,身着黄金锁子甲,胯下一匹黄骠马。

当梁山好汉进攻蒙阴县时,曾和召忻、高粱夫妇对上,吴用深知召忻的厉害,因此派出了鲁智深、武松和林冲三大顶级猛将。双方对阵后,鲁智深挥动禅杖、武松抡起短棒盘、林冲手持蛇矛,先后与召忻大战了一百多回合都不分胜负。

后来,梁山再次征讨召家村,召忻一个人又与李逵、鲁智深、武松三人大战。这一次召忻已经有了准备,他设下了陷阱活捉了李逵、鲁智深、武松三人。最终让宋江和吴用亲自来召家村要人,梁山整整给了三十万金珠,召忻才答应放人。

在水浒传中,召忻率所部战平三天罡、又生擒三天罡。这样的战绩可以说是绝无仅有了,不过可惜的是,召忻虽然和梁山握手言和,不过最终却并没有上梁山, 而是告病归隐与夫人高梁氏一起隐居山中,不再过问世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