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最渣诗人,一心想爬上武则天的龙床,却因口臭而遭到拒绝

2020-11-18 17:41:58 作者: 唐朝最渣诗人

现代社会中,男女之间的交往方式更加开放和自由,这在尊重了人们自主选择权的同时,也常常带来一些问题。比如许多"渣男"、"渣女",往往靠欺骗、玩弄感情而大行其道,他们常常一时兴起,或是骗取钱财,或是骗取情感,很是引人厌恶。其实,在我国古代也有很多很"渣"的人,他们为达目的不择手段,将感情视为自己升迁的工具,实在令人非常不齿。

唐代,武则天代李建周称帝的之后,过上了风生水起的生活。当时她尽管年事已高,却热衷于豢养"面首",也就是所谓的男宠。给一个六七十岁的老妇人当男宠,这在今天看来是十分荒谬的事,但是当时有人却对此趋之若鹜。

毕竟,如果能够成为女皇陛下宠爱的人,那么不但荣华富贵享受不尽,还有机会进入权力的中心。据说,在出于利欲而攀附武则天的人中,有一人堪称唐朝最渣诗人,他一门心思想爬上武则天的龙床,却因为因为身体上的缺陷惨遭拒绝,他就是宋之问。唐高宗执政时,宋之问生于汾州,也就是今山西汾阳一带,他出身书香门第、官宦之家,因此从小就热衷功名利禄,立志出人头地。上元二年(675),年仅19岁的宋之问考中了进士,正式走入仕途。

不过,按部就班的工作、生活让宋之问感到十分无趣,他所追求的是依靠自己的"文采"获得皇帝、皇后的欣赏,从而直接跳过繁琐的事务。据《唐才子传》记载,大约在宋之问刚刚入朝不久时,还发生过一个小插曲。宋之问以才学知名,他的外甥刘希夷也是才华横溢,他在《白头吟》中曾经写下"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的名句。

宋之问偶然听说此句后,心中非常喜爱,在向刘希夷索要未果后,他竟然不顾同族情谊将这个小自己五岁的外甥用装满土石的口袋活活压死。从这件事就可以看出宋之问有多么的残忍、薄情和不择手段。

说回朝堂,随着高宗身体的日益虚弱,武则天成为了朝政的实际掌控者,宋之问审时度势,当即写了不少为其歌功颂德的诗文。人们都是喜欢听好话的,在读到宋之问的作品后,武则天十分欣赏其才华,便于永隆二年(681)将其封为了崇文馆学士。走了一次捷径后,宋之问便一发不可收拾,逐渐陶醉于靠阿谀奉承获得赏赐的投机行为。武则天称帝后,其女太平公主为讨母亲欢心为其推荐了不少俊美男子,其中就包括了张易之、张昌宗兄弟。

这对兄弟不但外貌俊朗,还多才多艺,善于讨人欢心,因此很快就在朝野当中拥有了很高的地位。这时,嗅觉敏锐的宋之问又为自己找到一条"捷径",于是他主动前去巴结张氏兄弟。为了在众多谄媚者中拥有竞争力,宋之问一方面表示自己可以代写诗文,一方面用亲自为其提尿壶等行为表示恭顺。

有了张氏兄弟的提携,宋之问的官途自然是更加亨通,而根据《唐诗纪事》的记载,自认为能力、资历都具备的宋之问曾请求武则天封自己为北门学士但遭到了拒绝。所谓"北门学士",指的其实就是武则天身边的一批智囊,宋之问自负才华,又仗着张氏兄弟为自己进美言,便以为能够顺利晋升,可是武则天却没有选择对他重用。

此事过后,宋之问心中不悦,便创作了一篇《明河篇》,以其中的一句"明河可望不可亲,愿得乘槎一问津"来表示自己对官位的渴望。至于武则天拒绝宋之问的原因,书中解释道,是因为她嫌弃后者的口臭,不想和他经常的近距离接触。还有一种说法认为,宋之问的实际目的是加入武则天的男宠之列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