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朝对后世影响深远,为何汉室宗亲后裔刘裕不用“汉”当国号

2020-11-20 00:51:37 作者: 汉朝对后世影

​说到中国历史上的封建王朝,秦汉隋唐算是对后世影响比较深远的,秦朝首倡大一统,汉朝开拓西域,隋朝创立科举,唐朝威名远播,而且除了隋朝之外,后世的许多起义军都将秦、汉、唐当作自己的国号,其中享国达四百年之久的“汉”国号更是受到了许多人的青睐。

刘邦

​ ​比如汉室宗亲的刘备建立的季汉(蜀只是后世的历史学家为了区分三国政权,其实刘备的国号一直是汉),十六国之中氐族人李雄建立的成汉、匈奴人刘渊建立的汉赵,五代时刘知远建立的后汉以及后汉的延续北汉,最后还有陈友谅建立的汉政权,可见“汉”这一国号的深入人心,而且刘氏后人多喜欢用“汉”这一国号,包括匈奴人刘渊都声称是和亲的公主后裔。

刘备

​ ​但是同样为汉室宗亲后裔出身的刘裕并没有选择“汉”这一国号,而是用自己的爵位宋王来做国号建立王朝,史称刘宋或者南朝宋,这又是为什么呢?

​ ​首先,刘裕只是刘邦二哥楚元王刘交的后代,本来他就是靠弑君当上的皇帝,如果追溯来的出身也不是太正统,那还不如就用宋王的称号来建国,毕竟这宋王的基业是刘裕一手打下来的上,毕竟当年刘邦也是因为汉王而得国号。

刘裕

​ ​其次,刘备当时建立季汉,是因为东汉朝廷刚刚灭亡,百姓之中还有一些人士是支持刘氏的,所以刘备打着光复汉室还是会吸引到一些人的,比如诸葛亮就为此“鞠躬尽瘁,死而后已”,而刘裕建立南朝宋时季汉都已经灭亡了157年,在十几岁就差一辈人的古代,这已经是将近十代人了,民间也没有什么汉朝的拥护者,所以用不用“汉”国号也没有那么大的影响。

东晋王朝

​ ​再次,之前与东晋王朝对峙的十六国中,氐族人与匈奴人都用过“汉”的国号,可能刘裕不想因为国号再让人误会他的血统,毕竟刘裕勇猛的简直不像凡人,曾经出现过他率领十几人追着几千人砍杀的情况。

匈奴王刘渊

​ ​还有,可能是五行始终说的缘故,毕竟一般都认为“汉”朝属火,所以汉朝的军旗服饰等多以红色为主,而当时的东晋王朝属金,因为刘裕的基业脱胎于东晋王朝,金生水,所以刘裕的宋朝以水德为主,历史上也称水宋,而将近五百年后的赵匡胤建立的宋朝却是以火德为主,所以历史上也称之为“炎宋”。

南北朝对峙

​ ​ ​最后,历史上第一个宋国是周公分封商朝著名贤臣微子的封地,当时的国都在商丘,后来被齐、楚、魏三国瓜分,春秋时宋襄公曾经想逐鹿中原争霸可惜未果,从此之后,宋国都没有能够统一中原,无论是刘裕的南朝宋,还是赵匡胤的北宋,更不要说赵构的南宋了,三者的战斗力也是一个不如一个,究其原因,可能还是继承了商朝人的基因,商业发展的太好了点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