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雉、武则天、孝庄、慈禧相比谁更狠毒?谁政治手腕玩更高明?

2020-11-20 00:50:13 作者: 吕雉、武则天

我个人觉得,历史上这四位女性,要论谁更狠毒非慈禧莫属,而要论政治手腕还是武则天玩得最高明。理由如下。

为什么说慈禧更狠毒呢?且来随我一起,速翻一下这位老佛爷的历史。

慈禧姓叶赫那拉氏,原本是咸丰皇帝的一个嫔妃。贵人出身的她,能够一步步走到晚清政治的制高点,说实话也是挺有手腕的。不过其手腕算不上高明,不过是山中无老虎猴子称大王罢了。

慈禧算是中国封建王朝史上最后一个独裁者,历来独裁都没有仁慈的,慈禧也不例外。她极其热衷于权力,手握天下之大权,不念黎民之疾苦不说,更不顾清王朝的现状。表面看来,慈禧虽然极力维护清朝的统治,但她所维系的不过是她自己的大清,是供她吸血吃肉的大清。

清朝自道光开始就沦为了西方资本主义国家的靶子,慈禧掌权后并没有改变这种现状,反而是越来越坏。无论是吕雉、武则天还是孝庄,都是使得王朝蒸蒸日上的,唯独慈禧是让王朝走下坡路的,这种狠毒比武则天杀死亲闺女还要狠,因为慈禧坑害的是全体中国人。

这位老佛爷为了自己享乐建了座颐和园,岂知建颐和园的费用是从军费中挪用出来的。慈禧光顾着自己享乐了,却导致了甲午海战的失败。甲午海战直接影响了后来半个多世纪,中日之间的形式,使得日本的野心越来越大,以至于有了后来的侵华战争。虽然后来日本侵华,不能全怪慈禧,但根源在她那儿。

慈禧统治下的大清王朝,只对中国百姓狠,对洋人却是俯首帖耳。为了苟活于列强之下,她不惜出卖国人之利益,甘心做列强侵略中国的工具。八国联军打进北京,慈禧不惜以“量中华之物力,结与国之欢心。”为代价求和。如此狠毒,当真是历史之最了。

为什么说武则天政治手段更高明?

其实这四位女性,都各有各的手段。不过站在历史的高度,以一个旁观者的态度去看,我觉得还是武则天更高明。

武则天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拥有真实权力的女皇。一个女人在那个十足的男权时代,能够成为一个统一王朝的皇帝,并且还能将国号都给改变,说实话这本身就是一种高明。

按照古典史学家的观念,武则天是篡权夺位,但她篡权当了皇帝后,大唐王朝是向前发展的。其贞观遗风无不让后世称赞,我觉得当时的百姓应该也是叫好的。这就是武则天的高明之处,她不仅有野心更有能力,能够驾驭整个王朝,完全算得上是一座中国女性史的丰碑。

唐高宗时期,唐朝还有许多能臣武将。武则天一个女人,一个前皇帝的女人,本来已经都被送进寺庙为尼了。怎知后来不仅成立李治的正宫皇后,李治死后还成了皇帝,从一堆优秀的男人中脱颖而出,成为主宰天下的王者,怎么说都是相当高明的。

吕后也有很强的组织能力,但说到底她始终是个皇后、太后。孝庄就更文雅了,只是辅佐了两代皇帝,打败了两代权臣。孝庄虽然也有手段有智谋,但和武则天比起来还是逊色些许的。不过孝庄要比慈禧好太多了,毕竟她影响下的清朝是越来越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