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红河州一个县,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盛产紫陶

2020-11-20 12:54:37 作者: 云南红河州一

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是历史文化厚重的象征,全国有一百多个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其中云南省有6个,有广为人知的昆明、大理和丽江,还有名气稍显逊色的建水、巍山和会泽。今天就让我们简单了解一下建水。

和昆明、丽江不同,建水只是一个县,隶属于云南省红河州,于1994年被评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第三批)。

建水县有两张靓丽的名片,即“千年临安古城”和“千年建水紫陶”。

建水县历史悠久,有“滇南邹鲁、文献名邦”的美誉。唐南诏时筑惠历城。明代年间,临安路改为临安府,相当于如今的地级市,其府治驻地迁到建水州,并扩地建城,因而建水又有临安之称,这也是千年临安古城的来由。

到了民国时期,临安府被撤销,建水县改名临安县。由于和浙江的临安县同名,后又改名建水县。

历史上多次的建城,让建水县有“古建筑博物馆”的美誉。这里有始建于元代全国最大的文庙,建于明代的朝阳楼,还有朱家花园、双龙桥等古建筑,古桥、古塔、古井、古街等文物古迹星罗棋布。

丰富的历史遗存,是文旅资源上的瑰宝,因此建水县荣获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中国最令人向往的50大旅游胜地、中国最美风景县等桂冠。

和古城紧随的是紫陶文化。由于建水县锰、铁、铜、铅锌等矿产资源十分丰富,在一千多年前,这里就已经开始了青铜冶炼和制陶业。建水紫陶和宜兴陶等并称为中国四大名陶,具有亮如镜、质如铁、音如磐、洁如玉的特点。建水紫陶品种众多,有花盆、茶具、煮具等,是建水县的民间传统工艺品。

临安古城和紫陶小镇的融合,让建水文旅深度发展,紫陶小镇还是“中国最美50个特色小镇”。

建水县交通便利,境内有两条高速公路交汇,还有动车站,便捷的交通促进了旅游发展,也带动了当地经济发展。

你去过建水县吗?(图源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