莘县之战:守军因兵力悬殊,用“毛驴”守城,致敌军久攻不克

2020-11-23 05:37:24 作者: 莘县之战:守

引用古兵书而论,在古代两军交锋时,作为统帅在指挥部队作战,首要的一个原则就是要因地制宜、随机制变;

同时还要掌握所属部队将士的情况,并根据战场形势的变化,而随时采取因敌变而变的战术及相对应的战略,这是赢得战场主动权最重要的一条因素。

我们都知道,在战祸连连的五代时期,后梁最后一届皇帝朱友贞执政年间,魏州(河北大名东北一带)军事基地的长官贺德伦率领所部人马归顺了晋王李存勖。此时,屯驻于魏州以西的后梁将军刘鄩所部受到了波及,被李存勖的晋军团团包围。

刘鄩深知自己这点兵力是不能和晋军死拼,故而就命令紧闭城门,没有命令不得擅自出城迎战。刘鄩数日闭门不出,晋王李存勖就觉得不大对劲,于是就命令侦察兵即刻前往城中探听敌军的动态。

不久,负责侦察的人回来禀报说,刘鄩的军队没有任何动静,城里也不见烟火,但是在城墙上却随时能见到敌军的旗帜、士兵往返移动。

晋王李存勖深思片刻,开口说道:

“刘鄩用兵一贯鬼点子多,此时城内竟然这番安静,我料想这其中必定有诈。”

言毕:晋王李存勖命令部将率领一支晋军出击,以探虚实。

随后,晋军这支小股部队向城垒发动了进攻。可是却没有遭遇任何的抵抗,以未折损一兵一卒就顺利地破城而入。

晋军进城之后才发现,这座城垒早已是人去城空。城墙上来回移动的士兵都是稻草人,草人身上还固定着军旗,由驴马负责牵引往返游动。

晋王李存勖得到报告,就说道:

“早就听闻刘鄩是智勇双全,其得知我军主力皆在魏州,必定会率军偷袭兵力虚弱的晋阳。

因为,刘鄩的必杀技是擅长突然袭击,他的兵力不足,自然不会和我军决战。我想他此时不会走远,我军迅速出击,必能赶上。”

言毕,晋王李存勖就命令骁勇善战的李嗣恩率领晋军轻骑火速回援晋阳,同时命令驻守于幽州基地的长官周德威率军增援晋阳。

原来,刘鄩所部此时正秘密向晋王腹地开进。梁军在行至黄泽岭(山西左权县东南一带)时,天公不作美,连日暴雨,致使山路泥泞,以至行军速度缓慢。

此时,两队负责侦察的情况的骑兵相继回来报告说:一队说晋阳城好像已有警觉,全城目前是戒严备战状态,另一队说晋军的骑兵部队目前就是我军的后面,正昼夜疾驰向我们杀来。

刘鄩听到这个消息显得有些惊恐,他的部队目前是陷入了进退两难的境地,再加上军粮已消耗殆尽,他便想去抢劫晋军的粮食,一是为了解决自己部队的口粮,二是为了切断晋军的粮道。

于是,刘鄩就率军东趋,直逼临清,不料晋军周德威以抢先一步进驻临清,阻击刘鄩欲要抢粮计谋。

迫不得已的刘鄩只好将部队后退到了黄河北岸一带的莘县,设防固守。

屯驻于莘县刘鄩即刻命令梁军构筑防御工事,完善城防,又命令士兵抢修了一条从莘县直通黄河岸边为梁军输送粮草的通道。

随后,刘鄩就采用了固守疲敌,拒不应战的部署,梁军养兵蓄锐,静待晋军变化。

可是,当时的后梁皇帝朱友贞命令宦官前往莘县督战,催促刘鄩所部速战速决。刘鄩就看着宦官言道:

“晋军来势汹汹,我军若是急于迎战恐怕难有胜算,我军应该静待有利时机,同时训兵养锐,机会到了我自会率军出击。

但是,以眼下情势来看,我军尚没有适当的破敌时机,若是能一举克敌,我是绝对不会为一己之利而苟且偷安养虎为患的。”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