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松软硬皆施查武大郎之死,网友来了:真相只有一个

2020-11-23 10:26:22 作者: 武松软硬皆施

武松查真相

前面我们都说武松也是个有情商有心机有经验的人,他追查哥哥武大郎的死因用了三个简单的方法。到底是哪三个方法呢!

第一个方法,对照事件流程,反复核对细节。真相藏在细节当中,所以武松听潘金莲说,武大郎突然死亡了,武松紧跟着就问了三个问题。第一,几时死的?第二,得什么症候?第三,吃谁的药?三个要紧的问题一下把潘金莲就别问慌了,潘金莲没有想到武松会追问,潘金莲吱吱呜呜的回答了一半话,怎么说的么?原著是这么写的:猛可的害急心疼起来,病了八九日,求神问卜,甚么药不吃过,医治不得死了,撇得我好苦。大家注意,这段话漏洞百出。首先,他没有回答几时死了,只大概约略地说病了八九日,全是特别模糊的信息。其次,他没有说是看了什么大夫?只说是求神问卜。第三,她也没说吃的什么药,只是反问了一句什么药没吃过?那在这段对话里面,我们能感觉到武松了是有想法的。而且,在阳谷县做都头这段时间他也得到了锻炼,他就能明白要想追真相,必须抓细节,这个基本的技巧。我们日常生活也是这样,如果你觉得谁撒谎了,谁说话是编的,不用当场跟他较真,也不用审不用问,你就追几个细节就可以了,这叫谎言禁不住细节重复。

当天晚上,武松就睡在武大郎的灵前,按照水浒原著,这个晚上还做了一个怪梦,武松的潜意识里面就觉得哥哥是被害死了,所以做梦就梦见哥哥冤屈而死。第二天醒来洗漱已毕,武松再次来追问潘金莲,武松追问嫂嫂,既然是得心脏病死的,谁给开的药?谁买的棺材?出殡的时候谁抬的?不过,当潘金莲昨天晚上已经做了功课了,在王干娘的指导之下,把对方的问题和我们的答案完全都捋了一遍,都已经对词了。潘金莲说,要问谁开的药!找的大夫太多,我也记不住,能有药方,你自己查吧!要问谁买棺材!那是王干娘给买的棺材。要问抬棺材,那是地保何九叔组织的人。为什么不留下来呢?因为我一个妇道人家,我又没有办法,也找不着坟地,所以就一把火都烧了。说的还是挺完满的,不过这段话背后呢?武松就找到了一个关键的线索,这个人就是何九叔。在错综复杂的事实背后,大家只要找到关键的人就必能解开谜团。

武松就启动了第二个方法来了解事情真相。这个方法叫对于重要人物先讲明利害,再追问是非,不要上来就讲道理,讲谁是谁非,先把这厉害性说清楚,咱们再追是非。

武松,吃了点东西,换了身衣服,随身带一把尖刀。大家注意这把刀有用,拿了点银子。然后,按着土兵给指的这个地址就来找何九叔。

武松风尘仆仆的赶来,没想到等待他的却是哥哥的死讯。看着哥哥的牌位,武松心中悲痛欲绝。他离开的时候武大郎还好好的,为什么转眼间就会染上恶疾暴毙而亡呢?这其中一定有问题。于是,他迅速冷静下来,着手追查事情的真相。很快他发现了关键人物何九叔,那么胆小的何九叔会给出怎样的答案?在追问的过程中,武松都使用了哪些沟通的技巧呢?

这几天,何九叔心里也不安,正坐在家中,忽然听到院子里有人喊,何九叔在家吗?武松有事来找你。这何九叔心里就一动了,今天看来逃不过了。何九叔忙不迭地就去拿东西,拿什么东西?证据啊!这是保命的关键。何九叔头巾也没带,衣服穿得散乱,三件证据藏在衣服里面就出远门了。见到武松连忙打招呼问好,武松直接开门见山的说,借一步说话,屈尊大驾跟我去个地方,有点事要问你。何九叔心里跟明镜似的。说行!走吧。两个人到了一个小酒馆,选了一个背静的座位坐下。武松点了一桌的酒菜,也不说话,这边闷头吃那闷头给何九叔倒酒,酒过三巡,菜过五味半斗酒都喝完了。武松突然站起身,一撩衣服,嗖的一下,从腰间把这把钢刀就拽出来了。瞪着何九叔就把刀掐了一下,就插到了桌子上。吓得何九叔赶紧站起来脸都白了。武都头,好话好说不要动刀。武松说。俺是个粗俗的人,但是明白冤有头债有主的道理,何九叔我哥哥怎么死的?事情的真相到底是什么样的,请你跟我说个实话,只要你跟我说实话,我保证绝对不会伤害你。但是,如果你要撒谎的话,这一把刀下去,你身上要有五六个窟窿就休怪我了。所以大家听听武松这段话,有承诺,有威胁,有诉求,这才是真正沟通的要点,武松打得特别准。何九叔点点头,眼前这杯酒一仰脖朝下去了,然后就把衣服里面的包袱就拿出来,说武都头,我要说的话,全在这三件东西上,这银子是出殡的当天开生药铺的西门庆给我的,突然给了我十两银子,让我凡事遮盖,这是封口费。第二件东西,这骨头不是别人的,就是你哥哥武大的,看一看又瘦又黑,明显是中了毒。那一天,我去入殓,揭开白布,看你的哥哥心跳有淤血,唇上有齿痕,那一定是中毒死的。另外,这有一张纸。这张纸上面写着年月日时,出殡当天的那些人上都写着清清楚楚,这就是我的口供。武都头,这些东西我提前都给你准备好了,就等着你来找我,希望你能替你哥哥去伸冤昭雪。武松对何九叔点点头,边喝酒边说,真没想到了,你还是个有良心的人。然后又问道,那你觉得我哥哥是怎么死的呢?他跟西门庆又有什么关系?何九叔是实话实说,别的事情我都不知道,只知道在你哥哥死之前,听闻有人有个叫郓哥的小孩,带着你哥哥家隔壁那个王干娘的茶楼里去捉奸,然后他就被踢伤了,其他的事情我就不知道了。恐怕这个事你还得去问郓哥。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