巢湖水师为何归附朱元璋?

2020-11-23 11:20:01 作者: 巢湖水师为何

元至正十五年(公元1355年)春,朱元璋筹谋渡江,却苦无舟楫,正当他为此事一筹莫展之际,巢湖水师来附,如有神助。

巢湖水师为什么归附朱元璋,这中间有着怎样的故事呢?

巢湖位于长江水系的下游,是我国五大淡水湖之一,烟波浩渺,有“八百里巢湖”之称,是古代淮水与长江相通的必经路线,为兵家必争之地。巢湖最东边的裕溪河,是巢湖最早的通江河道,向东注入长江。

当时巢湖水师的头目是赵普胜、李扒头,李扒头又名李普胜。赵普胜善使双刀,骁勇善战,号称“双刀赵”。二人的名字中都有“普”,是南方弥勒教首领彭莹玉的早期门徒。

彭莹玉是元末南方红巾军起义的领袖,曾被金庸写入小说《倚天屠龙记》,为明教“五散人”之一。

元至正十一年八月,彭莹玉鼓励门徒邹普胜在蕲州起事,响应刘福通于同年五月在颍州发动的红巾军起义,后来扶持徐寿辉为帝,在蕲水(今属湖北省)建立天完政权。

彭莹玉在淮西的门徒纷纷响应,李普胜占无为州,赵普胜据含山寨,二人俱称“彭祖家”,彭祖指彭莹玉。

元至正十三年(1353年)底,蕲水失失陷,彭莹玉战死。

元至正十四年(1354年),赵普胜、李普胜退守巢湖,和俞廷玉父子、廖永安兄弟、桑世杰、张德胜等人一起结寨自保,发展水师。

赵、李二人与庐州的左君弼素来有仇。

左君弼,长期独占庐州,也是彭莹玉的追随者,可能入教较晚,名字中没有“普”字。左君弼的父亲是元朝诰封将军,在加入彭莹玉的红巾军之前,左君弼可能随父亲镇压过赵普胜、李普胜,和二人结下仇怨。

彭莹玉在世时,双方尚能相安无事。彭莹玉战死后,双方的矛盾逐渐显现。

庐州,今安徽合肥,位于长江以北,江淮之间、环拥巢湖。

双方关系不睦,巢湖水师势单力孤,犹如被困在湖中,一来二往,难免吃败仗。

有一种说法认为,朱元璋想把巢湖水师据为己有,所以施计挑起双方的争端。对于这种说法,你怎么看呢?

“时双刀赵李普胜、俞通海父子拥众万余,船千艘,据巢湖,结水寨,与庐州左君弼有隙,屡被其窘,惧为所袭。”《明太祖实录》

三股势力在这一带并存,他们对资源的需求是一样的,都需要粮食、地盘和人马,如果其中两股势力联合起来,势必会引发此消彼长的变化。

巢湖水师接连三次派人来求助,朱元璋决定亲自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