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禄山死后, 他有个儿子投降唐朝, 不仅没死, 还做了宰相, 被封王

2020-11-24 08:56:22 作者: 安禄山死后,

安史之乱爆发,朝廷为了尽快平定叛乱,对叛将采取讨抚兼施两种手段,只要安史叛将投靠朝廷,朝廷非但既往不咎,还保留其原有的官爵。

有人对这种策略不太理解,如果对叛将都宽大为怀既往不咎,还怎么体现朝廷的威信?这不是鼓励将领们造反吗?反正打不过投降就是,又没有什么损失。

其实,朝廷未必不知道这个弊端,这是无奈之举,内轻外重,如果朝廷不采取宽大为怀的政策,那些已经叛变的将领为了自保势必死心塌地对抗朝廷,朝廷未必是叛军的对手,至少平乱时间要延长许多。

在宽大政策的影响下,安禄山死后,安庆绪不成器,与朝廷的交战中屡屡败北,叛军各部开始离心,转而投靠朝廷,这其中居然还有安禄山的儿子。

当然,此人并非安禄山的亲生儿子,而是安禄山的养子。此人名叫李宝臣,奚族人,原姓张,李宝臣这个名字是他投降朝廷后皇帝所赐。758年,郭子仪、李光弼等九路大军围攻安庆绪,李宝臣在安庆绪军中,惶恐不已,于是偷偷向朝廷投降。

朝廷大喜,要知道李宝臣这货虽然怂了,但他可是叛军中数一数二的骁将。为了笼络李宝臣,朝廷封他为恒州刺史、密云郡公。可李宝臣这货实在狡猾,次年,在史思明的诱惑下,他又转而投靠史思明,而且身价越来越高,被任命为工部尚书、恒州刺史、恒赵节度使。

史思明以为李宝臣既已与朝廷决裂,势必忠心为史氏效劳,不料史思明死后,李宝臣杀了史朝义的部下,又厚颜无耻地与朝廷联军攻打史朝义。763年,史朝义被杀,安史之乱平定。李宝臣作为一名反复无常的叛将,按说朝廷用他应只是权宜之计,等平叛后必然秋后算账,可朝廷实在太“仁慈”,非但没有追究他的反复,反而赐他丹书铁券。

这并非朝廷愚蠢,而是那年头叛将多如狗,朝廷不可能一一追究,如果追究其中一个,势必引起其他叛将不安,以至于再次举兵造反。唐朝明知善待叛将是饮鸩止渴,却又无可奈何。

李宝臣是典型的三姓家奴,在成为安禄山儿子和朝廷大臣前,他还当过范阳将领张锁高的养子。这货的字典里就没有忠义二字,归顺朝廷后,他依然独霸一方,对朝廷貌若恭顺,实则既不听指挥,也不缴纳赋税,后来连伪善的面皮也撕掉了。然而,朝廷既无力讨贼,只能通过赏赐不断安抚。

这个三姓家奴后来官做得挺大,居然做到了宰相高位(同中书门下平章事),又被朝廷封为陇西郡王。最后,这货还得以善终,于建中二年(781年)去世,享年64岁,朝廷追赠太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