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传中,害惨梁山108将的人不是宋江,而是道貌岸然的这位好汉

2020-11-24 12:08:12 作者: 水浒传中,害

看过《水浒传》的人,恐怕都会对宋江推行招安,意见非常大。尤其是当最后,看到梁山好汉们的惨烈结局时,几乎都恨透了宋江——本来好好的,你搞哪门子招安?可谓,宋江一个招安,就害惨了梁山108将!

但只要稍微细读一下便会发现,宋江其实是替一人,背了黑锅!而这个人,却还总是一副道貌岸然的模样,他就是号称智多星的吴用!

宋江推行招安可行吗?当然可行!只可惜钻营了李师师这条门路——这点,笔者之前多次强调,完全影响了梁山好汉的整体形象。因为李师师,就是一个见不得光的人物。而宋江招安,却是正大光明的阳谋,却因李师师介入,变得上不来台面了!那么是谁,把宋江逼到了这种地步?正是吴用!而整个事情的来龙去脉,就是从吴用计赚卢俊义之时开始的。卢俊义居住在大名府,这里是蔡京女婿,梁中书的地盘。因此当吴用,坑得卢俊义要被问斩时,梁山就脱不开关系了。

一则,宋江想要卢俊义上山,是为提升梁山形象和绕开晁盖遗言的约束,有利于招安推进。二则,卢俊义的惨遇是梁山导致。

所以,梁山必须要去救。第一次攻打大名府,虽没有打下来,却收了关胜。但同时宋江也得了重病,被安道全医治。此刻梁山上的一切都由吴用主持。故而,当梁山准备第二次攻打大名府救卢俊义时,吴用便选择了正月十五看花灯,这个喜庆日子。当时,宋江的病没有痊愈,是吴用为帅带兵出征的!于是,随时着时迁火烧翠云楼为开端,整个大名府就变成了人间地狱,遭到了梁山好汉一通砍杀,别管你是兵,还是民,有一个算一个。

这是在救卢俊义吗?分明是洗劫!对此,以杀人为职业的刽子手蔡福都看不下去了,连忙找到柴进,央求放百姓一条生路。柴进这才找到吴用。但此刻,却是大半个大名府都遭到了无差别的杀戮。

就这样,吴用指挥着梁山好汉,救了卢俊义,洗劫大名府后,他们是兴高采烈地跑回了梁山。但可知大名府有多惨?梁中书给蔡京的书信中,给出了确切的数字:民间被杀死者五千余人,中伤者不计其数,各部军马,总折却三万有余。这就是在吴用主导下,赚取卢俊义上梁山所带来的代价!可这黑锅要谁背?自然是宋江,别管他知道不知道!

那么对宋江或卢俊义来言,这个结果是他想要的吗?当然不是!死了五千多无辜百姓,这个结果谁也承担不起!因此救卢俊义,显然就是个幌子。在吴用的指挥下,梁山攻陷大名府的真正目的,其实就是为了洗劫。

书中道:把大名府库藏打开,应有金银宝物,缎匹绫锦,都装载上车子;又开仓廒,将粮米,济满城百姓了,余者亦装载上车,将回梁山泊仓用。这简直是一个黑色幽默,梁山杀了五千多百姓,还有谁敢跑出了要粮米?因此可以肯定,几乎全都运回梁山了。同时运回的,还有卢俊义的全部家产!

当然对于这个结果,梁山好汉们都觉得没啥,毕竟好汉就是杀人的!可对于朝廷来言,却更是难以承受。且也正是因这一事件,直接影响了宋江的招安结果。

当蔡京看完梁中书的书信后,当时就大怒了,因为“蔡京初意,亦欲苟且招安,功归梁中书身上,自己亦有荣宠”。

既,蔡京已经注意到了,梁山的价值,且开始准备动手进行招安。这其实也是为何被活捉的石秀、卢俊义等,能一直活下来的真正原因。因为蔡京的如意算盘是,通过这两人,跟梁山接头,然后把招安梁山的功劳,算在梁中书头上,他自己也因此而得到荣誉啥的。显然,蔡京这如意算盘,跟宋江推行招安很合拍。且若能成功,也能使梁山好汉们,整体上得到一个比较好的结果——背靠大宋太师,你高俅再牛,还敢那么加害吗?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