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兄弟争皇位该帮谁,开国大将选的这一招儿让人膜拜

2020-11-24 12:50:55 作者: 两个兄弟争皇

开国大将徐达

徐达,明朝的一个战将,也是朱元璋为数不多信任的一个大将,为人谨慎、善于治军,后来被列为明朝开国第一功臣。

但是,以朱元璋疑心病的性格,对于功臣“杀之以绝后患”,为什么朱元璋却偏偏放过了这个徐达呢?

朱元璋的评价:

“徐达,谋勇绝伦,所以能治军,削群雄。凡受命而出,成功而旋,不矜不伐。对于截获的美女财宝,上交充公,中正无疵。而在破除匈奴、平定战功方面,功劳第一,才兼文武举世无双。”

善于谋略的徐达

明朝建立,徐达是开国大将,大功臣,应该享受功臣的荣勋,但是当时刚得的天下却起了内乱:

“朱元璋要将皇位传给大儿子朱标,但是,小儿子朱棣却不甘心,况且朱棣此时还是一个拥有军权的藩王,因此,局势动荡。”

这时,皇家内部的矛盾徐达当然也清楚,可是面对太子朱标和朱棣的关系你一个大臣又要怎么处理呢?怎样才能解决这种矛盾的关系呢?

徐达在这方面很有一套,一开始,徐达先是把大女儿嫁给了当时的小儿子朱棣作为燕王妃。而接着徐达又让最出色的长子徐辉祖站在了太子这一边,而让自己的四儿子徐增寿秘密帮助朱棣,两面进攻。

徐达的远见

后来,局势动荡了,朱棣不满朱元璋的安排而发起了内乱。这时,徐达的远见才得以显现,在朱棣称帝后,徐达的大女儿被册封为徐皇后,永享荣华富贵。而自己的儿子却因为没有粘连上太大的关系也没有受到牵连。

此时,徐达的一些做法才被人们重视,当时,朱标作为太子是朱元璋亲自立的,而让大儿子拥立太子,也表明了自己忠于大明。但是他知道燕王朱棣绝对不是泛泛之辈,于是让四儿子暗地帮助他。所以徐达的子孙都能善终。

据说,徐达的四儿子徐增寿因为立下汗马功劳,子孙世袭定国公的爵位一直到大明灭亡。从中也可知道,作为开国大将的徐达确实是个小心谨慎的人。当时,徐达死后,朱元璋据说太伤心了还亲自给他送终,追封他为中山王。

对此,你又怎么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