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兰芳舍孟小冬选福芝芳:有智慧的女人,懂得以柔克刚

2020-11-24 16:06:06 作者: 梅兰芳舍孟小

文/蓝梦岛主

原创文章,已开启全网维权,抄袭必究!

梅兰芳与孟小冬的情感纠葛家喻户晓,二者最终的分道扬镳,与其说是孟小冬为了名分选择与梅兰芳离婚,不如说是梅兰芳在福芝芳与孟小冬之间选择了前者。

(孟小冬与梅兰芳)

若要弄清这场世纪婚变的前因后果,就必须从梅兰芳的“兼祧两房”说起。梅兰芳的个人情况确实比较特殊,由于他的伯父没有子嗣,他便按照封建宗法制度的旧俗一人“兼祧两房”。什么意思呢?就是说他同时是生父和伯父两个人的继承人,肩负着两支的传宗接代大任,所以,他可以娶两房妻子,一房为生父这支延续香火,另一房为伯父这支延续香火。

正因如此,梅兰芳虽然早已娶了福芝芳,但孟小冬入门,身份却不是妾,而是与福芝芳平起平坐的妻。这就是孟小冬在离婚声明中强调的

“名定兼祧,尽人皆知”

(孟小冬)

梅兰芳与孟小冬离婚的直接导火索是一场葬礼。那是在1931年夏天,梅兰芳的伯母去世,由于梅兰芳兼祧两房,伯母是他的祧母,又是含辛茹苦将他抚养长大的人,所以地位无异于生母。

伯母去世,孟小冬作为“名定兼祧”的正牌儿媳,理所当然要去尽孝。所以,她不惜剪掉长发,头戴白花前往梅府悼念,没想到却被福芝芳拦在门外,不准她踏入梅家灵堂。孟小冬被当众羞辱,梅兰芳就在旁边,但他非但没有站出来维护孟小冬,还冷冰冰甩出一句:

“你回去吧!”

(梅兰芳与福芝芳)

读到此处,各位读者可能会有如此疑问:

“孟小冬怎么会被挡在梅府门外?她不应该本来就住在梅府里面吗?”

错错错!实际情况是,孟小冬与梅兰芳结婚四年,却连梅家的门都未能踏入过,原因是——福芝芳不让。

也就是说,从孟小冬嫁给梅兰芳起,她就一直被福芝芳压制,所谓的“名定兼祧”,所谓的“平起平坐”,根本就是个笑话,孟小冬的真实处境,还不如小妾,小妾至少能住在家里,而她,只能养在外面,已然与外室无异。孟小冬正是看透了这一点,才下定决心与梅兰芳分手的。

(梅兰芳与孟小冬)

毋庸置疑,孟小冬深爱着梅兰芳,她选择离婚,完全是忍无可忍后才做出的决绝选择。因为,在福芝芳与孟小冬的斗争中,梅兰芳自始至终选择维护福芝芳的利益,这让孟小冬伤透了心。

我们不禁要问,孟小冬如此风华绝代,梅兰芳为什么要选福芝芳呢?对此,有人总结说:唱青衣的终究比唱老生的更懂得如何以柔克刚。

(中年福芝芳与梅兰芳)

是的,福芝芳与孟小冬一样,也曾是红极一时的绝代名伶。但不同的是,孟小冬唱的是老生,福芝芳唱的是青衣,而且嫁给梅兰芳后,她毅然选择离开舞台回归家庭,从此一心相夫教子。

为了爱情和家庭,福芝芳可以放弃蒸蒸日上的事业,可以任劳任怨地做个家庭主妇,而这一切,是孟小冬做不到的。

(梅兰芳福芝芳夫妇与孩子们)

随着福芝芳与孟小冬的关系越来越势如水火,梅兰芳必须做出表态,正当他游移不定时,好友冯耿光的一席话,让梅兰芳坚定了最终选择,冯耿光说:

“孟小冬心高气傲,需要‘人服侍’,而福芝芳随和大方,能够‘服侍人’。为一生幸福计,应该舍孟小冬选福芝芳。”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