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江用70多个兄弟性命,换回的楚州安抚使,相当于现在什么官职

2020-11-24 16:06:25 作者: 宋江用70多

在四大名著当中,相比于《红楼梦》中贾府的轰然倒塌,《水浒传》里梁山好汉们土崩瓦解的场面,更加让人感到心痛。

假如没有听从圣旨的征召,或许他们也不会落得一个死伤惨重的下场,而梁山的命运,还是被宋江紧紧的攥在手里。宋江最本质的愿望,还是为朝廷效力,从而博得一个封妻荫子,名垂青史。

坦率的说,宋江做法虽然有些“投降主义”,但是从当时的环境上来看,接受招安也是梁山为数不多的出路,而在平定四方之后,宋江也总算等到朝廷的封赏:“武德大夫、楚州安抚使兼兵马都总管”。

这不由得让人感到好奇,宋江牺牲了70多个兄弟,换回来的楚州安抚使,现在相当于什么官职呢?

在常人的印象当中,宋江的职位,由于高俅蔡京等人的迫害,想来也不会高到哪里去,就让我们来分析分析。

首先来说说这个武功大夫,北宋年间,改定武官官阶,一共将官品分为53个阶位,之中武德大夫位列第二十八阶,算是中等爵位,不过施耐庵很显然缺乏对爵位的基本考证,出任武德大夫的官职,大多为中层级别的京城官员,比如左右骐骥、内藏库使、东西作坊使等等。

宋江身为安抚使和兵马都总管,位置要大上不少,而卢俊义所任命的武功大夫,排在爵位第二十七,甚至还要高于宋江一个阶位,这同样是不合理的地方。

至于楚州安抚使,在宋朝也是不可能存在的职务,为何这么说呢?在宋朝的行政规划当中,“路”才是一级别行政区,而在宋真宗以后,宋朝廷开始在全国十五路军州设置安抚使进行管辖,如果这一地区遭受天灾,或许是因为战乱需要动兵,就派遣安抚使进行管辖和处理。

至于楚州所在的淮安,隶属于宋朝的淮南东路,根本不可能单独设立安抚使的划分,而从另外一点上来看,由于宋朝的兵制高度集中,而且武将十分缺乏军权,安抚使往往也是临时任命,除去陕西、河东、河北等边境地区长时间设置之外,其余的地方往往是“事后既罢”。

因此安抚使的官衔,要么是上头委派的钦差,又或者是各路最重要的州郡长官,比如知州担任,而不会作为一个头衔去授予宋江。

至于兵马都总管,是在1024年设置的宋朝官衔,为地方高级军政职称,能够统领地方军事机构,诸军兵马都总管府的长官,还是有着很大职权的。

因此综上分析,去掉不合理的地方,宋江至少也相当于如今省级别的官衔,作为曾经的反贼,在重文轻武的宋朝,还能获得如此重要的席位,而且还拥有高度的管辖自主权,宋徽宗对于宋江,显然已经够意思了。

当然,这并不排除是蔡京等人,为了掩人耳目,刻意而为之,最终使用毒酒陷害宋江,他的爵位成了一纸空谈,最终由兄弟宋清继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