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大清的铁帽子王,变卖了王府、祖坟,最后只能靠拉洋车为生

2020-11-24 16:07:12 作者: 他是大清的铁

在清朝,宗室爵位共分为十二级,比如亲王、郡王、贝勒、贝子等,爵位的世袭则分为降等世袭和世袭罔替两种,所谓世袭罔替就是原爵位承袭,也就是所谓的铁帽子王。有清一代共封过十二位铁帽子王,其中清初就有八人,居首的是和硕礼亲王代善,代善是清太祖努尔哈赤的次子,皇太极继位后封其为和硕礼亲王,于此同时代善的长子岳托被封为多罗克勤郡王,孙子勒克德浑也被封为多罗顺承郡王,也就是说清初八大铁帽子王里代善一家占了三席。

礼亲王代善

其实岳托最初的封号是和硕成亲王,后因咎被降爵为贝勒,崇德三年岳托病逝后皇太极念其功绩追封为克勤郡王。岳托去世时由于清军还未入关,所以葬在了沈阳城南五里的白塔之西,清朝入关之后其后人的陵寝便多在北京地区,比如有门头沟冯村园寝、怀柔峪口园寝、海淀四季青园寝等,其中门头沟冯村园寝又被叫做“车王坟”,说到这个名称的来历,还离不开一个人,他就是末代克勤郡王晏森。

末代克勤郡王晏森

晏森,末代克勤郡王,1910年,晏森继承了克勤郡王的爵位,时年只有十四岁,不过倒霉的是一年后大清就亡了,也就是说晏森正儿八经的王爷只做了一年,俗话说“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自小养尊处优的晏森在清朝灭亡后失去了最基本的生活来源,平时的奢侈生活变得难以为继,与他便把自己祖传的克勤郡王府卖给了当时的民国总理熊希龄,但是变卖祖宅的钱财很快就被挥霍一空,无奈之下晏森打起了自家祖坟的主意,于是他把祖坟拆解,坟地的树卖给了造纸厂、御赐的驮龙碑卖给了张学良、墓地则卖给了一个老太监……在挥霍完变卖祖坟得来的钱财后,晏森终于卖无可卖,最后他弄了一辆黄包车,由高高在上的王爷成为了一名黄包车夫,巨大的地位落差使得他在当时的北京城名声大噪,被人们戏称为“车王”,他祖上的坟墓也就成了“车王坟”。

车王坟

后来,远在东北的溥仪听说了此事,认为晏森的行为实在太丢皇室的脸面,便派人把他带到了东北,之后晏森便没有在北京露过面了,但“车王”的称号却流传了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