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喜欢给大臣赏赐猪肘子,但大臣们拿到后都给纪晓岚,这是为何

2020-11-25 12:50:36 作者: 乾隆喜欢给大

导读:乾隆喜欢给大臣赏赐猪肘子,但大臣们拿到后都给纪晓岚,这是为何?

文/王姐

在现代社会大大小小的节日有很多,当然过节是有礼物的,现在大家的生活条件随着社会发展都有所提高了,上班在公司,有公司的节日福利,比如那些中国的传统节日,端午节、中秋节。有男女朋友的过情人节都有情人节礼物。但是在古代皇帝也会给大臣们发过节福利的,比如乾隆皇帝在端午节的时候发明了粽子,但是在古代皇帝生活都很奢侈,这也不是什么秘密了。

但是在清朝史籍中记载了只有乾隆皇帝只要过节就会请这些大臣们吃饭,而且还会赏给他们很多好东西,但是对于皇帝的赏赐,大家肯定都殷勤的接受了,但是不知道的是一出皇宫就全部扔了,据说他们只扔给一个人,那个人就是纪晓岚,这个时候大家肯定好奇乾隆到底赏的什么东西让他们如此的看不上呢?

纪晓岚大家肯定都知道的,他是同和珅一样得皇帝宠信的一位大臣。乾隆提拔他就是想压住和珅和朝堂稳定的局势。至于皇帝赏的东西,那个东西就是猪肘子,这是女真族很喜欢吃的东西,因为满族是马背上的民族而且还来自东北地区,所以当时的女人特别喜欢吃猪肉,乾隆就把老祖宗的这个习惯给传承了下来,在家宴还是国宴,猪肉是主要的菜式。

大臣们之所都扔给了纪晓岚,那是因为听说纪晓岚要是第二爱吃猪肉,就没人敢称第一。据记载,乾隆皇帝每逢佳节都会给亲近的大臣一些猪肉,但是这些大臣并不喜欢吃这些猪肉,出了宫门就扔到了纪晓岚的轿子里了,这里就有人好奇了,皇帝赏赐可是御赐之物更值得珍惜,为什么他们不领情。

其实是因为肉的问题,并不是皇帝的问题,这种肉,人把它叫做胙肉,就是白水煮熟的肉,不放任何调料,连一点味道都没有,而且这些肉基本都是半成熟的,里面是生的外面是熟的,所以这些大臣对于这种白白嫩嫩又生又熟的肉当然吃不下去了,而且这些大臣在家把大鱼大肉吃习惯了,哪有那胃口吃这么难吃的东西啊。

综上可知,纪晓岚深的皇上的宠信又能怎么地,别人把不想要的该给还是给他了,给的还是皇上赏赐的东西,他又能怎么样呢?真是应了那句话“伴君如伴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