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的今天 | 现代汽车工业的先驱者卡尔·本茨诞辰

2020-11-25 16:55:30 作者: 历史上的今天

1844年11月25日, 卡尔·弗里德里希·本茨出生。卡尔·本茨是德国著名的发明家、企业家和工程师,也是戴姆勒-奔驰汽车公司的创始人之一, 他先后制造出第一台单缸煤气发动机、单缸汽油发动机、不用马拉的三轮车,被后人誉为“汽车之父”、“汽车鼻祖”( 他和戴姆勒各自独立发明了汽车)。

卡尔·本茨出生于德国的曼海姆,他的父亲是一位火车司机,但在本茨两岁的时候就因意外去世了。卡尔·本茨自幼极度痴迷于机械,而且动手能力极强。虽然家境贫寒,但本茨还是依靠修手表为家里减轻一定的经济负担。1860年,卡尔·本茨进入卡尔斯鲁厄综合科技学校机械工程系求学,在校期间,他系统学习了机械构造、机械原理、发动机制造、机械制造经济核算等课程,为日后的研究工作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大学毕业后,本茨先后进入卡尔斯鲁厄机械厂、制秤厂、桥梁建筑公司从事学徒、设计师等工作,并在工作中积累大量的机械制造的经验。1871年,卡尔·本茨与李特尔开了一间机械加工厂,后因合伙人以及外部经济环境问题,导致本茨的工厂面临停滞和破产,但幸运的是本茨背后有一位支持他的贤内助,他的未婚妻贝尔塔在危急时刻拿出了自己的嫁妆帮助其未婚夫度过了这次危机。

经历过这次事件后,卡尔·本茨想到上学时老师所提到的“独立的研发才是真正的生命”,也就是著名的“资本发明”理论,于是乎本茨开始把精力用于发动机的研究上。功夫不负有心人,1879年,本茨获得了两冲程发动机专利,紧接着他又相继取得电池打火系统、火花塞、化油器、水冷散热器等系统的专利。1885年11月,卡尔·本茨将单缸发动机安装在了一辆三轮车上,并于1886年1月29日为此取得了专利,这一天也被称为汽车正式诞生的日子。

1926年,本茨创办的奔驰公司与戴姆勒合并,成立了汽车巨头戴姆勒-奔驰公司。1929年4月4日,卡尔·本茨离开人世,享年85岁。(本文配图来源与网络,版权归原作者)

参考文献:

季美华《卡尔·本茨:现代汽车工业的先驱者》

王勐《车史上的11月25日 卡尔·本茨诞辰》

整理/袁立聪 审核/任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