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千军万马都不眨眼睛的周勃,面对狱卒的时候且害怕得要命

2020-11-25 22:34:09 作者: 面对千军万马

周勃曾经是汉高祖刘邦开国大将,他不管是在刘邦刚开始打天下的过程当中。还是刘邦最后称帝,一统天下和各地负责评判的过程中,都立下了很多的憾世功劳。最厉害的还是在刘邦死之后,周勃与陈平强强联手。以很快的速度将吕氏政权铲除。立了很大的功劳,然后迎代王为汉文帝,可以说是再一次成为了开国功臣。

右丞相周勃

在汉文帝正式继承皇位之后,为了嘉奖周勃的功劳,就封周勃为右丞相。其地位也就是一人之下万人之上,而且还赏赐黄金五百两。是,也有很多人告诉周勃,你现在位高权重已经成了功高震主,恐怕今后你的性命不保。而这个时候的周勃也是听进去了这些话,一是就向汉文帝辞职,告老还乡。而汉文帝也同意了周勃的请求。也就在他告老还乡一年多后,当时的河东守尉形式,周勃所在的食邑地区,而当时的周勃也是害怕自己被害。也是经常锻炼自己,身穿铠甲。把自己府邸的加入也是经常拿着兵器,与当时的守尉相见。也正是因为这样,后来就有人向汉文帝说,周勃想要造反。

周勃下狱

而当时的汉文帝真的派人将周勃抓了起来,而这个时候来到狱中的周勃,根本就不知道该怎么办,要想辩解又不知道怎么去解释?而当时在狱中的狱卒也是经常的羞辱周勃,而这个时候的周勃实在是没办法了,也就只能用两千两黄金来贿赂这些狱卒,让他们来帮忙出主意。而当时的狱史就让他找当朝的公主,请求她来为他作证。因为当时的公主也正是嫁给周勃的儿子,而这个时候他才脑洞大开,一下子就明白了。这个时候又将当时皇帝赐给他的东西又进贡给了汉文帝的舅舅,这也只是希望他能在太后面前能为他说几句好话。

结语

也正是因为这招起到了作用,周勃最后被释放。而后他自己也是感叹着说。自己曾经也是只会千军万马在面对千军万马的时候。都没有犹豫过,或者是不知道怎么办过。而如今自己在狱中还得靠狱史,将自己的想法传入出去。这也让他第一次知道了一个狱史的权力到底有多么可怕。其实当时的汉文帝并没有想把他怎么样,只是想震震他这个失了势的老虎。只要让他乖乖地听话就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