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金莲的“妒”

2020-11-26 08:08:24 作者: 潘金莲的“妒

清代《金瓶梅》的评点者张竹坡说“潘金莲不是人”。这话一点不假。为何这样说呢?除了她与西门庆合伙毒死亲夫武大郎之外,还应该有她因为“妒”而引起的其他几条人命:她因为妒忌李瓶儿夺宠,设计害死了瓶儿的儿子官哥,瓶儿不久也死掉了;因为妒忌宋慧莲,而让西门庆设计陷害慧莲的丈夫来旺儿,来旺儿被西门庆陷害入监,在监狱中打了个稀烂,解往老家徐州去了。宋慧莲因此上吊自杀了,她父亲宋仁也因为女儿喊冤被西门庆送入监狱,挨了打,受了气,一命呜呼死掉了。潘金莲的“妒”还表现在她敢于西门庆正妻吴月娘明睁大眼的争宠。下面我们一一道来。

关良绘潘金莲

一、设计害官哥与瓶儿

当初,西门庆与李瓶儿偷情的时候,潘金莲为了讨好西门庆,并不反对,反而帮着西门庆,说:“等你过那边去,我这里与你两个观风。”但是,当西门庆将李瓶儿娶到家里来,尤其是瓶儿生了官哥,西门庆对李瓶儿越来越好的时候,潘金莲坐不住了,她看不惯“抱孩儿瓶儿希宠”(第40回回目)她要争宠。于是,她开始训练自己养的那只雪狮子猫,用红色的绢子裹上肉,训练猫扑来扑去。终于有一天,这只猫扑到了穿着红衣服的小官哥,把他吓得抽搐起来,不久就夭折了。李瓶儿受此打击,病卧在床,又加上与潘金莲住的近,受金莲指桑骂槐的辱骂,不久也死掉了。你看,这金莲还是人不是人?为了自己的私欲,便这样祸害了李瓶儿娘俩。

陈全胜绘“李瓶儿睹物哭官哥”

二、唆使西门庆害来旺

西门庆勾搭上家仆来旺的媳妇宋慧莲,刚开始的时候,潘金莲就很在意。小说第22回,写宋慧莲与西门庆偷情,让潘金莲发现,就开始审问西门庆:

你与我实说,和这淫妇偷了几遭?若不实说,等住回大姐姐来家,看我说不说。我若不把奴才淫妇脸打的胀猪,也不算。俺们闲的声唤在这里,你也来插上一把子。老娘眼里却放不过!

陈全胜绘“西门庆暗算来旺儿”

后来,来兴告诉潘金莲,来旺背后骂她,于是心中便下了狠心,一定要置来旺、宋慧莲两口儿于死地。她对西门庆说,你背地里与来旺的老婆偷情,来旺儿却与你的小娘子孙雪娥偷情。气得西门庆先打了孙雪娥一顿,后来就去问宋慧莲到底怎么回事,被慧莲说得西门庆打算打发来旺去东京干事,不让他在家了。但是,潘金莲知道了消息之后,便唆使西门庆要斩草除根,除掉来旺。来旺被陷害,送进监狱。宋慧莲又央求西门庆,说关他两天,让他知道知道厉害就行了,好歹放他出来,让他干什么都行。西门庆也答应了,于是就让陈敬济写帖子告诉夏提刑,要放来旺。可是,这消息又传到金莲耳朵里,她便又去找西门庆,调唆西门庆不能放过来旺,说,你既然想与他老婆长久,“不如一狠二狠,把奴才结果了,你就搂着他老婆也放心。”说的西门庆又转变了主意,来旺在狱中差点被打死,要不是有一个正直的名叫阴骘的孔目暗中调和,来旺就死在狱中了。来旺在狱中被打的稀烂,解送回徐州老家了。宋慧莲上吊自杀,第一次被救下了。然后,潘金莲两头说话,调唆孙雪娥与宋慧莲吵了一大架,宋慧莲第二次上吊死了。宋慧莲父亲觉得自己的女儿死的不明不白,要告西门庆,被西门庆投到监狱了打了一顿,受了重气,一命呜呼了。宋慧莲死后,潘金莲还骂她死了堕阿鼻地狱,把西门庆藏着的宋慧莲的鞋子拿出来用刀剁了几段。妇人之狠心,令人悲哉!

三、与吴月娘争宠

潘金莲刚进西门庆家时,对吴月娘比较尊重,后来觉得自己受宠,越来越不把月娘放在眼里,竟敢当着月娘的面喊西门庆往自己房里歇息。小说第75回这样写道:

金莲在那边屋里只顾坐的,要等西门庆一答儿往前边去,今日晚夕要吃薛姑子符药,与他交媾,图壬子日好生子。见西门庆不动身,走来掀帘子儿叫他说:“你不往前边去,我等不得你,我先去也。”西门庆道:“我儿,你先走一步儿,我吃了这些酒来。”那金莲一直往前去了。月娘道:“我偏不要你去,我还和你说话哩。你两个合穿着一条裤子也怎的?强汗世界,巴巴走来我屋里,硬来叫你。没廉耻的货,只你是他的老婆,别人不是他的老婆?你这贼皮搭行货子,怪不的人说你。一视同仁,都是你的老婆,休要显出来便好。就吃他在前边把拦住了,从东京来,通影边儿不进后边歇一夜儿,教人怎么不恼?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