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江带领众好汉招安后,梁山泊被谁占了?一文详解

2020-11-26 10:29:20 作者: 宋江带领众好

我国的四大名著,《红楼梦》、《三国演义》、《西游记》、《水浒传》虽然是小说和文学作品,但其实都是有一定历史背景在其中的,尤其是《三国演义》和《水浒传》中的很多人物在历史上都是确有其人的,甚至连发生的故事在历史上也是确有记载。而《水浒传》更是四大名著中人物描写堪称最细腻的,梁山108好汉每个人的性格和出生都有很大的不同,可是作者却都能活灵活现的描绘出来。

因此在民间《水浒传》是极具生命力的,喜欢《水浒传》的读者对于梁山的好汉一定都是如数家珍,

比如说花和尚鲁智深,就是一个十分讨人喜欢的角色。鲁智深早年在延安府老种经略相公麾下从军,后来又到经略府担任提辖官。为金氏父女打抱不平,三拳便打死了镇关西,为了躲避个官府做了和尚,最后又上了梁山。

除此之外还有玉麒麟卢俊义,在梁山他的武功是最高的,江湖人称:“河北三绝”,在整个《水浒传》的人物设定中,他的武功堪称天下第一。

而《水浒传》的领头人物宋江却是一个备受争议的角色,宋江在历史上其实是梁山真正的创始人,宋徽宗宣和元年(1119年)十二月,他聚集36人,在黄河以北地区起义,专门劫富济贫,反抗宋王朝的残酷统治。

梁山英雄故事在当时流传的十分广泛,南宋时期的画家、文学家龚开便已著《宋江36人赞并序》,记载的是梁山36好汉的真实故事,因此在真实历史上,梁山好汉不是108将而是36将。而《水浒传》中108将都是施耐庵为了丰满故事自己加上去的。

因此《水浒传》中很多人物像鲁智深、卢俊义等在历史上都不一定存在,唯一可以确定的宋江是确有其人的,而且最后也真的带领梁山招安了。

《东都事略》中记载:“宋江寇京东,蒙上书,言宋江以三十六人横行齐魏,官军数万,无敢抗者,不若赦江,使讨方腊以自赎,或足以平东南之乱”。史料中明明白白的记载,宋江被朝廷拿来当枪使,去对抗更大的一个起义军方腊,当时的宋江因为和宋朝打了大大小小不知道多少战了,最后也是逼不得已投降的。对上方腊已经算是强弩之末哪里算是其对手?结局和《水浒传》中的差不多,联合朝廷打败了方腊,自己身边的兄弟也消亡殆尽了。

不过很多人可能会好奇,宋江带领梁山好汉向朝廷招安了,梁山这么大一个地盘后来又被谁占领了?在宋江之后,梁山并没有就此沉寂。不久后再次诞生一位民族英雄,一位真正的好汉,他的名字叫张荣。

张荣原本是梁山一位普通的渔民,梁山泊有一大片的湖泊,面积大概为南北三百里,东西百余里,浩渺无边水产丰富,以前水泊是没有人管理的,可以任由老百姓打鱼,当时后来南宋又推行了个“公田所”,总之意思就是在梁山打鱼的都要缴纳重税。

于是梁山的老百姓们又起义了,张荣被推举成为了首领。建立起来了一支反对剥削的起义军。

我们知道南宋末期,金国不断的进犯中原。另一面南宋这边却堪称是朝纲沦丧,庸臣当道。抗金英雄岳飞就是被奸臣秦桧、张俊等人害死的。

岳飞曾在抗金的战场上写下“靖康耻,犹未雪。臣子恨,何时灭。驾长车,踏破贺兰山缺。壮志饥餐胡虏肉,笑谈渴饮匈奴血。待从头、收拾旧山河,朝天阙。”何其的动人心魄,感动了无数的爱国志士,包括张荣。

当年金军进犯的时候,张荣的起义军放下了和朝廷的抗争,投身到对抗金军的队伍,凭借自己的起义军队伍抗击金兵达六年之久。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