崖山海战,打垮的是一个传统的旧中国,站起来了一个新中华

2020-11-27 04:48:52 作者: 崖山海战,打

“吁天惟决战,航海岂图存。”——《厓门吊古》

1279年,宋朝军队和蒙古军队在崖山进行了一场大规模海战。这场世所罕见的海战,最终以宋朝惨败而结束。

海面上尽皆是宋朝士兵,这场罕见、惨烈的海战,让宋朝彻底灭亡。没人想到宋朝最终会以这样的结局收场,遍观华夏千年来的封建王朝,也没有一个王朝被逼到集体跳崖。

可这场看似完败的战争,却让众人看到了一个不同的宋朝。遍观宋朝历史,最常见的就是“和”。不管打不打得赢,只要能讲和就讲和。

北宋打不赢,所以各种割地、赔款,让宋朝一退再退;南宋打得赢,还是各种割地、赔款,让宋朝偏安一隅。

但是崖山海战不一样,这是一场不可能打赢,却坚持要打的战役。面对元朝的步步紧逼,宋朝一点点被蚕食。

1271年,元朝建立。北方游牧民族建国,这标志着宋朝必须被吞噬。从1272年开始,元军从水陆分别南下攻打南宋。

元军作为游牧民族,本擅长陆地战斗,之所以会分派军队走水路,其原因还是因为南宋打不赢,往往都会逃到海上,然后派遣使者求和。这次元朝并非想要捞得一点好处,而是建立一个统一的国家。

兵分两路,就是为了将南宋一网打尽。此时南宋依旧派遣使者求和,自然是不允许的。既要战,那便战。以文天祥、陆秀夫为首的宋朝官员,分别于崖山、广东等地持续抗击元军。

1279年,元军从三面将南宋包围。反抗无用、求和未果,余下只剩下两条路——投降、赴死。最终他们选择了一条死路——跳海自尽。先是陆秀夫带领幼帝跳海,紧接着南宋官员相继跳海。

面对外族入侵和压迫,南宋拼死抵抗。虽然这种抵抗来得迟了,但是这份悲壮、这样的壮烈,却闪烁着异样的爱国主义,这就是中华民族精神。

就连周总理也说:“崖山这个地方意义非凡,宋朝虽亡,但依旧有许多人继续抗宋,保持了民族气节。”

实际上,崖山海战之后,一个旧中国就被打垮了,一个新中华站了起来。之所以这般说,就要提到百年之后的明朝,这个素有“天子守国门,君王死社稷”的泱泱大国。

“驱除鞑虏,恢复中华。”想必不少人都听过这句口号,不少人都知这句话孙中山说过。但是这句话最早的出处正是明朝朱元璋提出来的,这年朱元璋以“驱除鞑虏,恢复中华”,攻占大都,结束了元朝的统治。

从这个时候,明朝就奠定了一个基本国策——外族不得辱华,但凡有犯华夏者,虽远必诛。从朱元璋开始,历代皇帝都坚持这一原则。

朱棣时期,五次率兵攻打了鞑靼、瓦剌。这让诸多外族一退再退,一度扩张了明朝的领土。而这几次出征,也将明朝的威风打了出来。宋朝一味苟和,而这个时候则是强势。

遍观明朝历史,就会发现,即便明军面临的情况十分危急,也绝对不苟合。土木堡之变后,大明皇帝被俘。若是一般情况下,肯定会派遣使者求和。

可是明朝偏不,即便瓦剌派遣使者求和,答应放回皇帝,明朝依旧不认输。没有皇帝,重新立一个就是。气节只有直和弯的区别,一旦弯下腰,就再也站不起来了。

所以明朝的皇帝中有荒诞不羁、贪图玩乐,但是没有一个向外求和的。所以在历史上,明朝是唯一一个没有和外国、外族签订任何不平等的条约。

所以明朝的大臣流行骂皇帝,但凡皇帝有丝毫不对,就算是死,这些大臣也要骂上一骂。甚至于明朝还有专门的“驳回权”,虽然这种驳回权比较少用,却已经十分超前。

甚至于明朝的不屈服,还表现在不服输。明朝灭国后,依旧有不少明军抵抗。一些抵抗不了的,就远渡重洋。即便清朝成立,明朝依旧坚挺了38年。这在历朝历代是绝无仅有的,这就是一种气节。

“嘉定三月”、“扬州十日”,一场场惨祸,一次次反抗。短短两个月,就牺牲了两万多人,其原因只因“留头不留发、留发不留头”。清朝实行辫子,许多人不愿意,结果就是这样反抗,这在历史上绝无仅有。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