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被水浒传误导了,宋江起义没想象中浩大,梁山好汉是兵败投降

2020-11-27 17:41:18 作者: 别被水浒传误

文/纳兰谈史

众所周知,中国四大名著之一的《水浒传》原型素材源于北宋末年的宋江起义,而在这部小说中的很多事件都有被翻新和夸大的部分,以至于很多读者都误将名著当做了正史,今天我们来翻阅宋史,了解一下正史中的宋江起义。

事情发生在北宋末年,宋朝对外战争屡战屡败,割地赔款也就成为了朝廷的家常便饭,而这笔沉重的经济负担最终无疑还落在了广大的农民百姓身上,再加上地方官员贪腐严重,官吏的恣意搜刮令百姓生存困难,一时间宋朝的阶级矛盾上升到了一定的高度。

宋江起义

此时,远在山东济州的梁山泊渔民同样也遭到了地方官吏的横征暴敛,官吏以国家财政紧缺为由,要对水泊水域上的渔民和船夫收以重税来填补财政缺口,而且如果没有按期缴纳就要下狱施刑。贫穷的下层渔民因缴纳不起赋走投无路,最终在宋江的领导之下以易守难攻的水泊梁山为根据地宣告起义,并打着替天行道的旗号攻打周边府县,诛杀贪官劫富济贫。

三百年的赵宋王朝曾出现过数百次大大小小的农民起义,而宋江起义无论是规模上还是影响力上,在宋朝叛乱中都排不上号。根据《宋史·徽宗纪》记载:“淮南盗宋江等犯淮阳军,遣将讨捕。又犯京东、江北,入楚、海州界,命知州张叔夜招降之。”最终宋江势力被海州知州带领的几百人马伏击包围,宋军损失惨重,退路又被切断,在这走投无路的情况下,宋江不得不率众投降,最终起义失败。

梁山好汉

在水浒小说中有不少值得考究的史实。比如聚义的一百单八将,根据《宋江三十六人赞并序》中记载,只有三十六位首领,而且义军人数也较少。还有后来宋江部是否去江南出征农民起义军,由于史料缺乏,史学仍界有争论,至今尚无定论,最早这一说法多见于南宋时期的野史当中,故事情节也带有浓厚的政治色彩,以宣扬忠君爱国为主线,后人施耐庵的创作灵感极有可能源于此段野史。而在正史当中,平定方腊叛乱的就是在《水浒传》中被梁山好汉打的溃不成军的枢密使童贯,就是这个童贯仅用了一年多便收复了江南,斩杀数万义军并俘获了方腊。

尽管《水浒传》被注入了太多的艺术手法,但仍是一部经典的杰出史著。作者把农民阶级这一特殊的历史角色演绎的淋漓尽致引人深思,在描绘的情节上偏重于感性生动,既丰富了小说本有的神秘感与创新性,又从广度和深度两方面深刻地挖掘出了封建时代的各种社会现象及问题,深刻婉转的总结出了农民阶级运动的深层次原因,无论是社会影响还是文学影响都不可估量。

宋徽宗剧照

《水浒传》毕竟是一部文学小说,用小说的情节内容来评判真实的历史人物和历史事件也有失公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