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战末期苏蒙联军解放张家口、承德作战经过

2020-11-23 15:19:42 作者: 抗战末期苏蒙

在商都绥蒙军区司令员姚喆与苏蒙联军部分将领会面

苏蒙联军在远东战役中,张家口和承德方向为次要方向。在该方上行动的苏蒙骑兵机械化集群的任务,是:在后贝加尔方面编成内执行辅助突击,保证方面军突击集团的右翼安全。

一、日军及伪蒙军兵力部署

在苏蒙骑兵机械化集群的进攻地带和附近地区,有伪蒙德王的七个骑兵师、一个炮团,伪满七个旅,战役纵深有日军四万五千人,计:两个步兵师、一个坦克师、一个混编师、一个步兵旅和一个警卫队。三线配置,第一线沿中蒙边境,由日伪边防侦察分队进行据点防御;第二线距一线120——140公里,由警察和伪骑兵扼守通往张家口、多伦的交通要道,部分部队推至贝子庙地域;沿长城为第三线,在张家口、张北、康保、商都、化德地域有伪蒙德王主力第2、3、5、7骑兵师,包头有骑6师,五原为骑9师;伪军之后为日锁钥阵地,即张家口以北之堡垒地域,由日军防守。在多伦、承德、丰宁一带为伪满主力。之后是日军兵团。此外,在北平至辽东湾之间驻有华北日军。

ニ、苏蒙军兵力编成

苏蒙骑兵机械化集群系由苏军第43坦克旅、25机械化旅、27摩托化步兵旅、59骑兵师、35反坦克炮旅、30摩托化团、两个高射炮团、一个航空兵团、一个迫击炮团,蒙军第5、6、7、8骑兵师、7装甲旅、3坦克团、3炮兵团及一个通信团编成。共四万二千人,两万三千匹马,坦克、装甲车四百辆,各种火炮六百一十门。

三、苏蒙联军战役任务及布势

方面军给集群的任务是:实施独立的袭击战役,切断关东军同华北日军的联系;并掩护方面军主力右翼安全。要求主力集中在张家口——北平方向,当前任务是攻占张北、多伦,歼灭伪蒙德王伪军的主力;后续任务是攻占张家口、承德。尔后占领北平,向辽东湾方向发展进攻。集群进攻出发地域与方面军主力相隔二百公里。战役地带的宽度和当前任务纵深均为三百五十公里。

战役布势

在东路多伦、承德、北平主要方向上:配置了5个师2个旅、1个炮兵旅、1个坦克团。第一梯队为苏1个机械化旅、1个坦克旅,其任务是围歼日伪边防部队,保证主力快速进攻;第二梯队系主力集群,由苏军1个骑兵师,蒙军2个骑兵师、1个坦克团编成,在一梯队后跟进;预备队由蒙古2个骑兵师、1个反坦克炮团、1个迫炮团组成,其任务是在决定性时刻发展胜利,或抗击敌人可能的反突击。

在西路二连、张家口、北平辅助的方向上:配置了苏军1个摩托化旅、1个摩托化团,蒙军1个装甲旅、1个炮兵团;组成快速机动兵团,其任务是掩护集群主力的右翼,并在张家口方向上与主力实施平行进攻。

四、战役经过

第一阶段(八月九日——十六日)

东路:八日夜,苏蒙联军第一梯队旅先遣支队(加强营)从阿沙盖图方向,隐蔽接近国境,突然发起进攻。九日三时,第一梯队越过国境。拂晓时,二梯队和预备队越过国境,并前出到那仁宝力格以南地区。尔后即开始沙漠行军,间有一些小的战斗。至十日,右翼主力前进100余公里。十一日,先遣部队到达阿巴嘎旗,与贝子庙之伪骑一师遭遇,将敌击溃后,继续前进。十二日晨,主力进至阿巴嘎未遇敌较大抵抗。十三日,先遣队前进至巴彦郭勒以西地域。十四曰,坦克搭载步兵向多伦前进(从十三日——十五日三天行军300公里)十六日,攻占多伦。

西路:九日,发起进攻后,苏蒙主力(第7装甲旅、27摩步旅),在蒙古境内向前运动。十日夜,攻占查干敖包。十一日,攻占二连。十二日晚,占领苏右旗。十三日第30摩步团从行进间攻占化德,全歼残敌,尔后向康保张北追击。十五日,先遣部队到达庙滩,击退伪蒙德王骑兵反突击,十时,主力到达张北城下,遂向伪军各骑兵师发出最后通牒,遭伪军拒绝。十六日,经激烈巷战,攻占张北,后伪骑3、7师投降,9师接头谈判,7、8师溃散。

第二阶段(八月十六日一二十日)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