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率军击败陈野先的侄子陈兆先,尽降其部众三万余人

2020-11-29 09:40:20 作者: 朱元璋率军击

元至正十五年(公元1355年)九月,郭天叙、张天佑死后,郭子兴的部将尽归朱元璋,朱元璋成为了濠州红巾军地位最高的都元帅。

陈野先叛变后不久,便被一支地主武装所杀,似乎是应了他对朱元璋发下的毒誓:倘若背叛,人神共诛之。

陈野先的侄子陈兆先率其部众驻扎在方山,和元中丞蛮子海牙成掎角之势,伺机进攻太平。

蛮子海牙率领水军攻占了采石,切断了濠州红巾军在太平与和州之间的水路交通。

元至正十六年(公元1356年)二月,朱元璋率领常遇春等人攻打采石。

当时元军舟船在水面铺展开来,气势强大。

常遇春奋勇当先,率军冲入敌阵。

朱元璋下令向敌船投掷火炮;经过一场激战,最终大败元军,俘敌上万,并缴获其战船。

蛮子海牙率余众逃往集庆。

元至正十六年(公元1356年)三月,朱元璋率领水陆大军从太平出发,濠州红巾军开始第三次攻打集庆。

队伍行至江宁镇,攻破陈兆先大营,陈兆先被生擒,收降其部众三万六千人。

朱元璋从中选出五百名骁勇的士兵安排到自己麾下。

这些人不知朱元璋将如何处置他们,内心惴惴不安,

为消除他们的疑惧之心,朱元璋撤掉自己的护卫,让这五百人宿卫账中,仅留冯国用一人在身边。

这天夜里,朱元璋卸掉盔甲,酣然入睡。

见朱元璋如此信任他们,这五百人疑惧尽消。

几日后,攻打集庆时,他们个个奋勇争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