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曹操杀吕布而敬关羽,能看出东汉末年重品德而轻武力吗?

2020-11-29 11:14:09 作者: 从曹操杀吕布

为什么于己于人用两种标准?身边要是有位随时可能出手干掉自己的部下,能睡好觉吗?这种缺乏安全保障的事,曹操怎么会做。吕布,号称三姓家(省略一字),丁原对他恩重如山,是他的义父,说下手就下手。到了董卓那,又被貂蝉迷住了,然后又干掉第二位义父。实在是道德沦丧,最关键是缺乏底线。作为吕布的上司,随时有生命危险。

吕布曾经是一方诸侯,不仅仅是武将的身份。而关羽则是刘备的手下,只有武将的身份。所以,礼敬关羽更是顺理成章的招揽,在道理上更顺畅。当时蜂拥而起的地方势力,比如公孙瓒这类武将出身的诸侯兵败之后基本上就只有死路一条,要么自杀,要么被杀。因为,身份的界定往往是要跟随一个人一生的,而身份所隐含的威望更是会常伴随人左右。

无论在演义还是在正史中,吕布都是一名好色莽夫。对于吕布的这一缺点,有些“拥吕派”却把它美化成“重情重义”,实在难脱狡辩之嫌。而关羽则形象高大的多了,傲上而不欺下,忠义两全,凝聚在关羽身上而为万世共仰的忠、义、信、智、仁、勇,实质上就是彪炳日月、大气浩然的华夏魂。

品德不好的人,就代表他的心性难测,上位者想要用好他,就要去研究和防备,付出远比收获大。所以在汉末人们重视品德而轻武力,既是社会风气的影响,又是作为上位者对于底下统御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