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举制:寒门子弟的新的晋升机会与现实之下的冲突

2020-11-29 10:30:19 作者: 科举制:寒门

在中国古代封建时代的发展中,科举制的出现有着重要的作用,从政治上来说,为中下层阶级的士人打开了新的晋升道路,使得统治阶级的构成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统治阶层发生了下移;从文化上来说,科举制的出现使得文化下移,对教育的重视由上而下产生了巨大的变化。官方和私人各自创立的各种学院纷纷产生,成为了当时重要的培养人才基地, 然而事实上科举制在古代真的使得众多中西层人士受益了嘛。事实上是否定的,尤其在古代各种资源稀缺的情况之下,培养一个通过科举制度成功步入仕途的士人是非常难的。

1.从九品中正到科举取士

其实科举制的诞生也是坎坷的,尤其是在隋唐之前士族门阀当政,从魏晋时期所开始施行的九品中正制,在世家大族的把持下逐渐由选拔贤良的举荐制度变成了世家大族维护自身利益的制度。而这造成的最现实的结果,就是统治阶级内部的参差不齐,由于世家大族把握了仕途晋升的渠道,所以使得寒族和上层士族之间的差距越来越大,而统治阶级内部也被上层士族牢牢掌控。

九品中正制

首先就是上层士族的子弟充斥于统治阶级内部,这些人不论才能如何,大多都可以依靠家族在仕途上谋得较好的晋升路线。在这种情况下就使得,世家大族的教育资源、人脉资源越来越好,往往一个大家族历经数百年而不衰落。入魏晋南北朝时期的谢氏、王氏等大族,一直都是当时朝廷之中的要员,而家族子弟也因此得以在各地为官。

谢安

即便世家大族的子弟享有更好的教育资源,但是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并不是每一位士族的子弟都会成长为一个合格的可以步入仕途为国家做出贡献人。而这也就使得在当时统治阶级内部的官员良莠不齐,既有如谢安、王导等安定国家的治世能臣,也有不谙朝政如谢灵运者,最终被杀。而科举制的出现,最大的贡献就是打破了世家大族对朝政的把持以及统治阶级内部的更新换代。

2.统治阶级内部的转变

科举制的施行,其中必然会遭到士族门阀的反对,尤其是在科举制问世的隋唐时期,隋唐的皇室皆是出自士族,而且其帝国的建立也离不开士族。但是为何在隋唐之初的帝王便不遗余力的推行科举制,即便面对了强大的阻力,依旧选择打破重重障碍,推行科举制的施行。

隋文帝杨坚

而这和统治者认识到了士族门阀对政治的影响有关,隋唐之初的统治者,虽然是依靠士族门阀起家建立帝国的,但是在建立帝国的过程中他们也充分认识到了士族势力过大的弊端。例如杨坚建立隋朝的时候,他以一个外戚的身份谋权夺位,在这之前他笼络了一大批的北朝贵族,最终才得以成功夺权,建立隋朝。因此在登基称帝之后,其便不遗余力的开始对士族门阀的实力进行削弱。

唐太宗

到了唐代,依旧延续了隋朝的大部分制度,科举制也在其中,因此针对士族门阀的政治削弱也势在必行。上文就已经说过,门阀士族控制下的统治阶级其最大的问题就是统治人才的良莠不齐,由于是家族推荐,很多毫无才能的人也被推上了高位,使得朝廷、地方政治工作效率低下。而科举制的施行,虽然也有一定的不公平性,但是由于科举制的不断完善使得进入朝廷之中的士子都在某一方面有着出色的成就,这也就使得统治阶级内部的人员素质得到了进一步提高。

1.层层科举之路的无奈

虽然科举制度的施行成为了非常重要的取士途径,但是科举之路就真的很顺利嘛,其中的艰辛是非常人可以比的,一个底层的士人要想攀登至朝廷之上,参与国家决策,其所遇到的困难是一般人难以想象的。而这其中的苦难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个是科举制本身的艰难;另一个则是在古代资源稀缺情况之下培养一个读书人的困难。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