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宋第一摄政皇太后:二婚嫁给宋真宗,一生无子,却被专宠49年

2020-11-29 12:04:28 作者: 北宋第一摄政

公元969年,刘娥出生在山西太原,她的祖父刘延庆是后汉时期的大将军,父亲刘通是宋太祖时期的领嘉州刺史,母亲也是大户人家的小姐,从小出生于官宦之家的刘娥却从未享受过大家闺秀的待遇。刘娥出生后不久,她的父母双亡,尚在襁褓中的刘娥成了孤儿,被寄养在母亲的娘家。

图片来源网络

寄人篱下的刘娥也并没有得到上天的庇佑,刘娥稍稍长大一些,母亲娘家的人就将刘娥卖到了青楼里当歌女,刘娥的嗓音曼妙,唱出的歌婉转动听,而且她还善于播鼗,因此在当地非常受欢迎。但是女人总想有个家,从小颠沛流离的刘娥爱上了一个名叫龚美的银匠,两人成婚后,刘娥便随着丈夫来到了东京汴梁谋生。

图片来源网络

初到东京的龚美夫妻生活过的并不如意,龚美每天为了生计发愁,为了能够活下去,他竟几两银子把刘娥卖掉了。机缘巧合之下,时任指挥使的张耆将刘娥推荐给了韩王赵恒,赵恒见到刘娥的第一眼就沦陷了!从此,15岁的刘娥掀开了自己崭新的一页。

宋太宗从乳母那里打听到张衡身边有一来路不明的民间女子,非常生气,于是便下旨将刘娥赶出来韩王府,又为儿子赐婚开国功臣潘美家的闺秀,赵恒不敢违抗旨意,但是又舍不得刘娥,于是他便将刘娥安排到了张耆的家中,两人时不时在这里私会,为了避嫌,张耆则从家中搬了出来,另辟栖息之地。

图片来源网络

宋太宗赵光义去世后,赵恒顺利登上皇位,成为了宋真宗,但是他没有忘记自己的爱侣刘娥,于是便派人将刘娥接进宫中,那时候,赵恒的原配潘氏已故,在位的郭皇后虽有生育,但是子嗣也几乎全部早夭,深受打击的郭皇后不久后就病逝了。

身在宫中,孤苦无依的刘娥与赵恒的杨淑妃成为了闺中密友,两人非常得宠,但彼此之间却从无嫌隙,公元1004年,刘娥被封为四品美人,随后几年中,刘娥又一路晋封为二品修仪、德妃,无父无母的刘娥孤苦无依,她认昔日的丈夫龚美为兄长,还为他改姓刘,就这样,刘娥硬给自己找了个娘家。

图片来源网络

刘娥虽然非常得宠,但是她跟随赵恒多年,却始终没有个一儿半女,一次偶然的机会,刘娥的宫女李氏受宠生下了赵恒的儿子赵祯,即后来的宋仁宗,因为李氏身份低微,于是在赵恒的默认下,李氏的儿子成为了刘娥的儿子,也就是民间传说的狸猫换太子。

“母凭子贵”的刘娥在公元1012年被册封为皇后,那一年,刘娥已经44岁,但却依旧被宋真宗宠爱,她没有倾世的容颜,但却有一颗积极上进的心!

图片来源网络

当年,刘娥被宋太宗嫌弃,逐出王府,无法在赵恒身边陪伴他,刘娥不仅没有抱怨,反而用这些时间不断充实自己,读书、画画、弹琴、下棋,等到赵恒当了皇帝时,刘娥的琴棋书画已非常精通,即便当了皇后,她也从不与后宫嫔妃争宠!

经过后天的努力,刘娥博古通今,对政务也是十分熟悉,宋真宗相信刘娥,也离不开刘娥,身为大宋历史上第一位摄政的皇太后,历史上经常拿刘娥与武则天、吕雉相提并论,历史上评价她“有吕武之才,无吕武之恶”,这样高的评价,足以看出刘娥的人品!

图片来源网络

公元1033年,64岁的刘娥离开了人世,回顾她的一生,从15岁二婚嫁给宋真宗,到64岁离世,刘娥可以说被宠了整整49年!自古以来,皇帝大都多情,但刘娥却真真切切的让赵恒爱惨了,不然也不会将自己唯一的儿子赵祯交给刘娥来抚育,刘娥呢,她知道,美貌不可能作为一世固宠的资本,因此,她才会不断学习,让自己有些真本事,这样才能永远留住赵恒的心!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