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太监犯错受罚很严重,最可怕的还不是死刑

2020-11-29 11:15:48 作者: 清朝太监犯错

清朝吸取明朝太监专权的教训,对宫中的太监严防死守,只让他们服苦役,严禁其触碰权力。康熙帝曾说,太监是“最为下贱,虫蚁一般之人”,这就为他们的身份定了调子了。

朝廷制定了一系列制度规范, 来约束太监的行为、惩戒他们的过失。例如 《太监犯赌治罪条例》、《逃走太监分别治罪条例》、《太监和女子自戕自尽分别治罪条例》、《太监私藏军器治罪条例》、《太监偷窃官物治罪条例》、《太监偷钓园庭鱼虾治罪条例》等等。

慈禧太后很宠信的太监崔玉贵。

那么,宫廷怎么惩罚犯错的太监呢?比较轻的惩罚措施有这么三类。

一是不准请假,即在一定期限内不能请假外出,哪怕祖父母、父母去世也不准假。

二是改派差事,相当于现在的调岗,比如由随侍主子改派去干脏活累活。

三是降级、革职,就是有官职的太监自己有罪或者受下属犯罪牵连,都可能被降级、革职。

比较重的惩罚措施有包括死刑在内的三类,但最让人心惊胆寒的,还不是死刑。

慈禧身边的太监。

先说死刑。死刑又分为杖毙、处斩、凌迟、斩监侯、绞监候。

杖毙:1898年,珍妃被慈禧太后囚禁后,她身边的太监也受牵连,有4人被板责处死。

处斩:凡是太监在宫内用刀自伤者,或私藏武器,处以斩立决。

凌迟:太监干涉政务,即行凌迟处死。

斩监侯:太监在宫内吸食鸦片,斩监侯。

绞监候:太监在宫内自杀而被救活的,或者酗酒闹事,绞监候。

说过了死刑,再说杖刑。举例来说,太监口角斗殴,打六十大板;夜里值班时打瞌睡、大声喧哗、损伤宫中陈设、不服上层太监管教等均打四十大板。

被太监环绕的慈禧太后。

几十大板打下来,犯错太监往往被打得皮开肉绽,打完了还要被架着到主子面前叩头谢恩。死于杖下者,所在多有。不死的,也要养伤一两个月。

最后说说枷号。枷号期限有一个月、二个月到一年、二年不等,严重者永远枷号。而且,枷号往往与杖刑、禁闭、流放等配合使用。这其中有两类,要特别提出。

太监越省远扬,即逃至东北及山东、山西、河南之外的其余省份,无论抓获或自行投回者, 均永远枷号禁闭。

太监在外围值房及住处(非紫禁城内)吸食鸦片者,发往极边烟瘴之地,永远枷号,遇赦不赦。

晚清皇宫里当差的太监。

“永远枷号禁闭”,就是戴着几十斤重的枷锁关在小黑屋里,直到死亡;“发往极边烟瘴之地,永远枷号”,就是带着枷锁在边疆的荒野里求生。

犯错太监对此毛骨悚然。这些情况下没有即时的、剧烈的疼痛,但它那种对肉体和精神双重的漫长折磨,让人绝望,是让人陷入深渊的绝望,永无出头之日!所以,与其煎熬地赖活着,真不如速死来的痛快。

在一系列的严刑峻法威慑下,纵观古代史,清朝的太监最为安守本分,总体上没有激起过政治争斗。他们在以被阉割的残躯为皇宫服务的同时,遭受着各种非人的待遇,境况极其悲惨。来源:网络,如涉版权请联系小编QQ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