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皇后对朱元璋一往情深,为何有一种说法认为朱标并非她亲生?

2020-11-30 20:03:41 作者: 马皇后对朱元

朱元璋的原配夫人马皇后是宿州人,出生于公元1332年,比朱元璋小四岁。元朝时宿州属于定远府管辖。

马皇后很小时,母亲郑氏便去世了,和父亲马公相依为命。马公没有儿子,对女儿十分疼爱。

马公是当地的富户,为人狭义,常仗义疏财;后来因杀人避祸逃到定远,把年幼的女儿交托给老朋友郭子兴,“与郭子兴善,以季女属子兴”(《明史·列传·外戚(马公)》)。

季女,在古代指少女,“人生十年曰幼”(《礼记》);古代女子到了十五岁束发,表示已经成年,到了出嫁的年龄,“女子……十有五年而笄”(《礼记》),所以马皇后此时的年龄可能在十岁到十五岁之间。

后来马公客死异乡。

郭子兴十分喜欢这个小女孩儿,把她收为养女。郭子兴当时有两位夫人,都姓张,他把养女交给次妻小张夫人抚养。

郭子兴对养女视如己出,尽心养育。

马皇后,自小聪慧,可是越聪慧的孩子,可能越敏感,因此可能难免会有寄人篱下的感觉。

光阴似箭,一转眼,昔日的小女孩长成了亭亭玉立的大姑娘。

影视剧中的马皇后

元至正十二年(1352年)春,郭子兴与孙德崖等人在濠州起义,自称元帅。闰三月,朱元璋参加了起义军。

朱元璋粗通文墨,心胸豁达,有勇有谋,屡立战功,很快脱颖而出,得到郭子兴的赏识。

郭子兴十分喜欢这个冷静从容,精明能干的小伙子,想把自己的养女马姑娘许配给他,和自己的次妻小张夫人一商量,她也很赞同这门婚事。

马姑娘此时已经二十岁,性情温婉,善解人意,却有自己的主见。对于养父给她选择的这个夫婿,她心里是能接受的,甚至可能有些喜欢。

朱元璋当时虽然是一个穷小子,但他踏实勇敢,能吃苦,两个人齐心协力,肯定能把日子过好。从此,马姑娘成为马夫人。

影视剧中的朱元璋

经历过失去亲人之痛的马夫人十分珍惜自己的家庭,深爱丈夫,宁肯自己饿肚子,也总是给朱元璋准备好干粮,“居常贮糗糒脯脩供帝,无所乏绝,而己不宿饱”(《明史·列传·后妃(马皇后)》)。

一年后,元至正十三年(1353年)七月,朱元璋率众攻下滁州。不久,侄子朱文正、外甥李文忠前来投奔,朱元璋把他们收为养子,同时收为养子的还有定远孤儿沐英,其中沐英年龄最小,只有九岁。

马夫人成为了这些孩子的养母,照顾他们的生活起居,教他们读书识字,一心一意支持丈夫的发展。

影视剧中的马皇后

两人结婚三年后,元至正十五年(1355年)九月初五,朱元璋长子朱出生在太平府商人陈迪家中。

根据《明太祖实录》、《明史》的记载,朱标的生母是马皇后。

然而另一种说法持截然相反的观点,认为朱标并非马皇后所生。

影视剧中的朱标

元至正十五年(1355年)六月初,朱元璋率军渡江,攻克太平。

马皇后并未随军一起渡江,而是在朱元璋率军攻占太平后才渡江的,“太祖既克太平,后率将士妻妾渡江”(《明史·列传·后妃(马皇后)》)。

元军不甘心失败,不久,元将阿鲁灰、蛮子海牙率军堵截姑孰口,切断朱元璋的后路,陈野先、康茂才率数万之众攻打太平城。朱元璋巧施计谋,大败元军,生擒陈野先,阿鲁灰撤走,蛮子海牙带兵还驻峪溪口。

康茂才带兵驻守在采石,阻断朱元璋与和州的交通,朱元璋多次派兵攻打,但康茂才拼力死守,数月都没有攻克。“太祖既渡江,将士家属留和州。时茂才移戍采石,扼江渡。太祖遣兵数攻之,茂才力守”(《明史·列传·康茂才》)。“上帅师渡江,将士家属尚留于和州。上虑公扼采石之冲,弗获渡,时出兵挑战。公兵虽寡,而以宽弘得士卒心,故临阵人多效死,于是数战不克,后数月” (宋濂《蕲国武义康公神道碑》)。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