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自成的三大谋士,或投降或被杀或不知所踪

2020-12-21 12:51:09 作者: 李自成的三大

崇祯十七年(1644年)正月,闯王李自成在西安称帝,以李继迁为太祖,建国号“大顺”,改西安为西京,封功臣以五等爵。一起更定政权机构,改内阁为天佑殿,设大学士平章军事;并封宋献策为开国大军师,牛金星为天佑阁大学士,刘宗敏为汝侯,李过、李岩为制将军。同年三月,李自成带领的大顺军攻破北京,无处可逃的崇祯帝与贴身宦官王承恩登上煤山自缢身亡。临死之前,这位亡国之君说道:“朕自登基十七年,虽朕薄德匪躬,上干天怒,然皆诸臣误朕,致逆贼直逼京师。朕死,无面貌见祖先于地下,自去冠冕,以发覆面。任贼割裂朕尸,勿伤大众一人。”但是只是一个多月之后,李自成在山海关大战中被吴三桂和清军联手打败,他统一天下的美梦也从此幻灭。在那些辅佐李自成成果霸业的功臣之中,有三人有着极为重要的人物,但是他们三人的命运却是各不相同。

牛金星,河南省宝丰县人,他为人质朴,性喜读书,自称知晓天官、凤角及孙、吴兵书,以刘伯温自许。崇祯十四年头,李自成率农人军霸占洛阳,杀明福王朱常洵,并没收福王府中金银财贿和大批粮食、物资,发布告示大赈饥民。在李岩的举荐下,牛金星进入李自成幕府,并开端为其出谋划策,主张“少刑杀,赈饥民,收人心”。李自成在西安称帝后,牛金星被封为天祐殿大学士。同年三月,李自成军攻破北京,进京后,牛金星马上就被荣华富贵冲昏了脑筋。他热心的是以宰相弄权,心胸狭窄排挤异已,并评论登极礼仪,建政设官迎来拜往,教习登极典礼,不断劝李自成即位。

他身穿玉带蓝袍圆领,手里摇着用洒金写有“内阁”字样的折扇,坐着八抬大轿,俨然一派和平宰相的风姿。只是一个多月后,李自成果在山海关下的一片石之战中大北,之后抛弃北京退往西安。而在此危机关头,牛金星却进毁谤让李自成杀了能进谏忠言的制将军李岩,李牟兄弟,使大将刘宗敏气急出走,加快了大顺政权的割裂与失利。顺治二年(1645年)5月,李自成在湖北通城县九宫山遭乡民误杀。李自成身后,牛金星与其子牛佺投靠清廷为官,牛佺官任黄州知府。牛金星在明朝官绅中名声极坏,清廷不方便组织其职务,顺治九年(1652年),老死于其子牛佺官署中。

宋献策,河南永城人,他苦读书,学识渊博,尤知晓“法术”,以“术士”为生,长时间云游四方,为人占卜吉凶祸福。明崇祯十四年(1641年)四月,宋献策由宝丰举人牛金星引荐,到李自成农人军中。他出谋划策,智慧特殊,深受李自成的尊敬,拜他为军师,凡战争战役必先向他征求意见。宋精于奇门遁甲及图谶等术,李自成奉若神明。宋依据明王朝政治腐败,即借法术指出其“国运将终”。为了更快地树立农人政权,树立李自成的声威,他又提出“十八孩儿当主神器”的标语。李自成在西安称帝后,宋献策被封为“开国大军师”。李自成军攻破北京后,牛金星、宋献策等人在入京之后也开端堕落,热心的是弄权敛财。一个多月后,李自成在山海关大战中被吴三桂和清军联手打败,之后脱离北京向西安撤离,先败于定州,再败于真定,损兵折将,将士离心。宋献策叹气,“恐此亦非真主,十八孩儿还有其人哉。” 后宋献策随起义军撤武昌邻近,与刘宗敏同为清军所俘,宗敏遇害,宋献策不知所终。关于宋献策的去向向来说法不一,有云与刘宗敏一起被杀,有云降清,有云被放归。

在李自成的谋士之中,李岩是其间文武双全的一个,他协助李自成出谋划策成果霸业 ,也曾带兵御敌于危险之中,但是他的结局却最为凄惨。李岩,原名李信,河南杞县人,是明末李自成起义军的重要将领。与其他身世贫穷的农人军将领所不同的是,李岩身世官宦世家,读书勤勉又知晓兵书,是一个文武全才,后又中举娶妻,且生性大方豪爽,常常周济贫民,又爱打抱不平,伸张正义,在当地大众中声威很高。崇祯末年,在接二连三的天灾人祸冲击下,河南大众在逝世线上挣扎,李岩散尽家中粮食救济灾民后勃然参加农人起义的部队之中。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