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名将头角初露时,已年近五旬,挽狂澜、建大业,孙子是李白偶像

2020-12-21 20:52:34 作者: 此名将头角初

西晋末年,匈奴人刘渊冒姓建汉,克洛阳、取长安,于西晋建兴五年(公元316年)十一月迫降晋愍帝司马邺。

由是,西晋宣告消亡。

第二年(公元317年)三月,琅邪王司马睿在建康即位称晋王,改元称建武元年。

东晋王朝缓缓揭开了前奏。

东晋建武二年(公元318年)三月,愍帝遇害的音讯传到建康,晋王司马睿才改称皇帝,史称晋元帝。

东晋小朝廷草创,面对的困难是很多人无法幻想的。

比方,祖逊请兵北伐,司马睿就底子调不出一兵一卒以供唆使。

这主要是他所在的江东特别地理方位所形成的。

东汉末年,群雄并起,一番大混战往后,成鼎足之势之势。

晋灭三国,江东是最终并入大晋地图的。

而自吴主孙皓出降至“八王之乱”,前后时刻才不过短短二十年!

江东的士民,特别是名族,人心没有归附。

晋武帝司马炎刚死,不少江东名士就纷繁冒出面来,要再造吴国,将司马氏的实力逐出江东。

这些人中,嬉闹得最为凶猛的是张昌。

张昌,差一点就成了大气候。

张昌是义阳(今河南新野)人,他在晋惠帝太安二年(公元303年)首先发难,占有江夏郡(以安陆即今云梦县为中心的湖北省一部),易名为李辰,别的物色了一个名叫丘沈的人,将他改名叫刘尼,诈称汉室后嗣,立为皇帝,跟匈奴人刘渊相同,打出了兴复汉室的旗帜,兵出樊城,围宛城(南阳),攻襄阳,气势很大。

张昌的部将石冰东进扬州、江州;另一部将陈贞攻陷武陵(今湖南常德)、零陵、长沙、武昌(今湖北鄂州)、豫章(今江西南昌)等地。

临淮(今江苏盱眙东北)人封云起兵呼应,进攻徐州。

这样一来,张昌很快就占有了荆、江、徐、扬、豫五州的许多地方。

为了将张昌打压下去,晋政府以沛国相(今安徽濉溪西北)人刘弘任镇南将军、都督荆州诸军事。

这个刘弘时年六十八岁,年岁很大了,虽不能打,却有识人、用人之能。

他在冲击张昌的过程中,大力起用了庐江寻阳(今湖北黄梅西南)人陶侃为将。

陶侃这年也现已四十五岁了,年岁也大,但和刘弘比较起来,还年青。

陶侃肯定是个人才,仅仅他身世清贫,无人欣赏,仅此而已。

说他身世清贫,究竟清贫到什么地步呢?

他年幼时,父亲就已病故,与母亲湛氏相依为命。

湛氏是个很要强的母亲,为了不让人家看扁自己的儿子,对儿子管束十分严厉,要儿子用功读书,自己则勤劳纺织,赞助儿子去结交朋友。

陶侃长大成人后,曾任县主簿,但仍未脱节贫贱的方位。

一次,鄱阳郡孝廉范逵途经陶侃家。

陶侃困顿得拿不出东西待客。

为了不让儿子丢人,湛氏咬咬牙,将自己的头发剪了,才换回了一些酒水、蔬菜。

但是柴薪不行,陶侃不得不将家里的屋柱每一条都削下一半,这才做出了一桌像样的食物。

范逵酒足饭饱,上路了,陶侃又热心地相送了百余里。

就靠着这种热诚待人的心,陶侃赢得了范逵的欣赏。

范逵向庐江太守张夔郑重地引荐了陶侃,陶侃因之得召为督邮,领枞阳令。

对张夔的知遇之恩,陶侃没齿不忘。

张夔的妻子生病了,方圆数百里内都没有医师,而大雪飘荡,陶侃眉头皱都不皱一下,帮助奔波,延医就药,人皆配服其义。

晋元康元年(公元291年),陶侃到洛阳寻觅发展机会,但受尽了白眼和冷遇。

刘弘形形色色用人才,到了荆州,就用陶侃为南蛮长史(南蛮校尉的幕僚长)、大都护,将戎行交给他带领。

俗话说,士为知己者死。

陶侃感谢刘弘对自己的信赖,以死相报,将浑身解数悉数抖搂出来,首战就在竟陵(今湖北潜江西北)打得张昌溃不成军,尔后,越战越勇,越打越随手,连战连捷,完全平定了张昌之乱。

刘弘反常满足,既是表彰陶侃,也是表彰自己,说:“我在羊祜羊公手下做从军时,羊公预言我会做到顶替他的方位,这话算是应验了。现在,我也做个预言,不久的将来,陶侃就会接任我的官职,做我的继任者。”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