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王爷没有封地只有工资,如何养活王府?

2020-12-21 21:40:59 作者: 清朝王爷没有

从前史开展进程看,王爷的权利越来越小。

汉初,刘邦大封刘氏王,这些王爷们有封地,有收税权,能够自己铸钱,乃至具有戎行,成果导致藩王做大做强,变成七国之乱。自此以后,历代帝王都大多都削弱王爷们的权利,凡是开倒车的,扩展王爷权利的,都没好果子吃,比方西晋形成“八王之乱”、明初产生“靖难之役”。

清代控制者很留意从前史中罗致经验,对王爷的权利有极大约束。

清代的王爷没有封地,不能收税,不能养兵,不能干政,一般情况下也不允许在外朝当官,只能在宗人府这类专门办理皇族宗室业务的内廷中担任部分职位。只要在极特别的情况下,能够担任朝廷重职。比方恭亲王奕䜣,就曾在清末进入军机处,担任工头军机大臣、工头总理衙门大臣。

除了单个特别情况,清代王爷的人身自由都受到约束,他们乃至不能私行脱离京城,只能乖乖留在北京城内,做个笼中的金丝雀。

不过,没有封地,不表明没有收入,不代表不能讲排场。

既没有封地,还不能当官,要养活王府上百口人,保持面子日子天然很困难,但王爷们大多依然日子的逍遥自在,乃至极度奢侈,超乎你的幻想。

清代王爷的首要收入有以下几大部分:1、俸禄

皇室宗亲的俸禄分两部分,一是俸银,二是禄米。俸禄按爵位确认,亲王每年俸银1万两,禄米1万斛;郡王每年俸银5千两,禄米5千斛,往下顺次递减。

乍一看,这些俸禄现已很高了,但王爷也是人,妻妾后代成群,都需求他养活;偌大的王府,使唤下人也许多;身为王爷,日子有必要高品质。这些都需求钱,仅靠俸禄,远远不够。

除了俸禄,朝廷逢年过节或遇严重庆典,也会给王爷们许多恩赐,相当于福利。

2、隐形收入

隐形收入历朝历代都有,清代特别杰出。

清代官员俸禄不高,各级官员为保持奢侈日子,底子要靠各种隐形收入,包含黑色收入,即光秃秃的贪污受贿,所谓“一年清知府,十万雪花银”;还有灰色收入,包含火耗、冰敬、炭敬等,相当于逢年过节,下级向上级送的各种礼品礼金。

清代各级官员都有隐性收入,仅仅或多或少的问题,巡抚一级的高官,少则数万,多则数十万、上百万,清代吏治之糜烂,底子上是从头烂到脚。

清代王爷尽管大多不当官,手中没有直接职权,却有很重的话语权,他们能够使用无形的影响力,承受各级官员请托,为他们说情就事,跑官要官,这些官员们天然少不了各种“贡献”,而能攀上王爷这个等级,大多都是三四品以上的官员,十几、几十万的“贡献”仅仅起步价。

3、正常运营

清初,朝廷对皇室宗亲办理很松懈,他们趁机大举“圈地”,向这些土地上的佃农收取田租,这些王公贵族天然富的流油,直到康熙亲政后,才强力阻止了王公贵族张狂圈地的行为。

“圈地”尽管被制止了,但王爷们原有的土地大多被保存或重新分配,土地作为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财富来历,成为王爷们保持豪奢日子最重要的组成部分。

除了田产,许多王爷还具有房产、当铺,有头脑的还能够出资运营其他工业,用钱生钱。

总归,清代王爷即使恣意浪费,也底子不必忧虑生计问题,这便是控制阶级的特权,也是他们差异于大众的底子,他们的日子普通大众连想都不敢想,由于赤贫约束了他们的幻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