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演义:治国有方,明哲保身?阿斗与蜀国,命运的藩篱

2020-12-22 12:53:23 作者: 三国演义:治

三国演义:治国有方,一尘不染?阿斗与蜀国,命运的藩篱

我国前史上正史记载的500多个帝王中,有许多雄才大略的明君,秦始皇一致华夏,发明朝政,汉武帝开疆拓土为民族抢夺生存空间,唐太宗创始盛世昌盛,赵匡胤的“正人与士大夫共治全国”迎来知识分子最美好年代,也是文明最昌盛年代;但是,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已然有明君,那么也少不了昏君,不然朝代替换就不会那么频频了。

提起昏君,前史上真不少,“烽烟戏诸侯”的周幽王,建筑京杭大运河的隋炀帝,割让燕云十六州的石敬瑭,“书画双绝”宋徽宗,“蟋蟀皇帝”朱瞻基,“木匠皇帝”朱由校等等,这些不睬朝政的昏君中可以得到善终的很少,陈朝的陈叔宝算一个,汉献帝刘协算一个,最著名的德善终亡国君当属后汉蜀帝阿斗刘禅。

本篇文章,咱们来谈谈糊涂得出奇的“阿斗”,这个阿斗的“昏”和其他亡国君有实质不同,那么阿斗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呢?纵观前史,刘禅是一个罕见的昏君,其实,他的“昏”不在于坏,而是他为人过分厚道,可谓出奇的糊涂。咱们常说,一个国君关系着国家命运的出息,假如大众具有策略过人的国君,天然美好;但是假如遇到一个昏倒的国君,那显得有些倒运了;咱们现在的口头语“一个扶不起的阿斗”,说的正是他。而刚好,他的大众很不幸。

孔明在世时,刘禅依照父亲刘备的话把他当作第二个父亲。当然,实权就在孔明手上,他不乐意也得遵从;孔明事事操心国家,整天忙得顾不上睡觉,吃欠好饭;刘禅却不必每天消耗脑力,天天好菜好饭服侍着整天开开心心。当然,他也不是整天不干事的,遇到国家有工作,他偶然会用心,比方,最初父王逝世,曹兵乘机来突击他国,由于这是孔明正闭关中,他不知道该怎么办,很是着急,后来来到相府探望孔明,为的便是讨对策。

尽管这次孔明告知他退兵的对策了,但是他仍旧对孔明不放心;当孔明屡次打败司马懿一方后,正准备乘机攫取长安。可这时刘禅却中了敌方的反间计,要害还相信了;以为孔明这次大胜,改日必定攫取皇位。为此,有人替他出策略,让孔明马上回城。当孔明奉旨回来后问他原因,可他却说不出来。最终就说自己想孔明晰,这才让他回来的。你看,多可笑啊!

不过,还好孔明在时,他也多是听他的话,尽量远离小人,而那些宦官也不敢出头干与太多政事。可后来孔明离世后,这状况就变了。特别是蒋琬等贤臣一个接着一个脱离后,他就被黄皓等宦官给利诱了,整天沉迷于色中,也不论朝政等事了。这下就把朝廷弄得乌烟瘴气,大众生活也不满意。

姜维是蜀国晚期的顶梁柱,是位忠心之人,他在外打败敌人无数次。当然,也有失利的时分。但是合理他尽力在前哨作战,后来被敌方困住了。可忽然就接到了数道诏书,指令他马上回城;后来才知道是黄皓这小人栽赃他,说他从来没有战胜过。哎,这国君真是糊涂极了!可见,遇到这样的国君,不仅是大众的不幸,更重要的是对这些有才干之人的损伤啊!国家不行一天没做主的人,可假如都是刘禅这种君王,那么不要也算了。

前史便是昨日故事,前史也是经验总结,咱们回忆魏晋三国前史,特别是通过《三国演义》和《三国志》的史书烘托和撰写,以及后世人带着各自阶层前史眼光,有许多观念终究是偏颇的。笔者以为“阿斗”刘禅的“昏”是庸、是笨、是蠢是智商问题,绝不是人品问题,没有纣王的暴戾,没有胡亥的暴虐,没有汉成帝荒淫;阿斗不具备帝王的才智和才能,却诸葛亮被推上前史群雄争霸的舞台;这条路阿斗跪着也要走完。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