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匡胤死前最遗憾的一件事, 如果办成了将改写宋朝命运

2020-12-27 16:10:56 作者: 赵匡胤死前最

文|王永魁

开宝九年(公元976年)四月,赵匡胤脱离京城开封,西幸洛阳,途中拜谒祖陵。抵达洛阳后,赵匡胤“见洛阳宫室绚丽,甚悦”。他在洛阳出世,“乐其风土,尝有迁都之意”。

第一个层面的原因,能够从赵匡胤与赵光义兄弟之间的对话看出来。赵光义劝谏说:“迁都不便。”赵匡胤说:“迁都到洛阳还不算完,今后还要迁到长安。”赵光义磕头并持续诚恳劝谏。赵匡胤接着说:“我要把都城西迁,没有其他意图,便是想凭仗山川地势的优势,来裁撤一部分戎行,按周朝、汉朝的形式管理全国。”

赵光义不同意赵匡胤的定见,只说了五个字:“在德不在险。”赵匡胤不再说话。赵光义走后,赵匡胤对身边人说:“他的话是不错,现在就按他说的办吧。不过,用不了一百年,国力将耗费殆尽。”随后,就下诏回开封。尔后的一百余年,“三冗”问题一向困扰着大宋王朝。

第二个层面的原因,尽管现存史料没有清晰记载,但仍然能够窥探出一些蛛丝马迹。赵匡胤西幸洛阳之前三天,封皇子赵德芳为贵州防护使。到洛阳之后又召见了赵德芳的岳父焦继勋“面奖之,加彰德节度使”,“再受旄钺”。联想到赵匡胤逝世后宋皇后派宦官王继恩去宣召赵德芳的情节,能够推测出赵匡胤提出迁都应该与考虑建储有关。

总归,赵匡胤逝世前的迁都洛阳之议,表现着他对大宋王朝未来命运的深入考虑,但在各方面的阻遏下,此议未成。六个月后,一代出色君主猝然离世,给后人留下无尽的遥想。

参考文献:

《续资治通鉴长编》卷十七

李世化编著:《大宋权鉴赵氏王朝家国全国》,企业管理出版社2015年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