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自成拥兵百万,为什么却打不过多尔衮?

2020-12-31 20:05:52 作者: 李自成拥兵百

自从秦朝末年开端,每逢朝代更新替换的时分,都会呈现农人起义军。在古代社会中,农人作为国家的主体,所要求的也十分简略,那便是吃饱喝足,休养生息。一旦当控制阶级不能满意如此简略的要求的时分,广阔的农人就会奋起推翻控制。而那些可以领导农人起义军的首领也大多是枭雄人物。笔者接下来要和我们说的便是明朝末年的农人起义首领,李自成。

李自成小的时分,他家里的日子十分困难。无法之下,只能到寺庙里当小和尚。在十几岁的年岁,李自成先后失恃失怙。后来无依无靠的李自成只能在银川的一个小驿站中当驿卒。当驿卒的日子也不好过,明思宗朱由检命令精简驿站,李自成也因而丢了饭碗。祸不单行,李自成又遇上了借主前来索债,他杀了借主后,只能四处窜逃。

崇祯二年,在甘肃从军的李自成由于参将克扣军饷不发,李自成便带领士卒们发动了叛乱,这是李自成树立自己工作的开端。就这样,李自成一步步成为了明朝末年起义军的首领。崇祯十七年,树立大顺政权之后没多久,李自成霸占了北京,这是他最巅峰的时期。李自成拥兵百万,实力巨大。可是在三个月后,李自成带领起义军和多尔衮交兵。成果李自成战胜,只能退出北京。那么为什么李自成打不过多尔衮呢?

原因有这样的两点。首要第一点便是李自成麾下的戎行构成杂乱。百万大军一部分是农人军,数量虽多,可是也有缺陷,那便是没有通过的严厉军事训练。说刺耳一点,便是一帮乌合之众。在遇到多尔衮的精兵良将的时分,打不过也就不奇怪了。别的一部分则是明朝的降军。这一部分人看到李自成和多尔衮交手,大多是出工不出力。

第二点便是李自成轻视了多尔衮,他一度以为关外的满清实力不足为虑,凭仗他手下的军力是完全可以摆平的。所以李自成把大部分的主力都放在了湖广等地。但事实上却是,关外的满清实力是李自成的最大对手。东北山东等地正是李自成需求加强驻军的当地。因而当李自成在面临多尔衮和吴三桂的联手时,天然也就不敌了。说实话,李自成离自己最终的成功是功败垂成。我们以为李自成打不过多尔衮的原因是什么呢?欢迎在下方留言谈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