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崇焕用尚方宝剑杀了别人,他却用尚方宝剑杀了自己,他是何人?

2020-12-01 10:27:58 作者: 袁崇焕用尚方

@小哪吒聊文史原创的第34篇原创文章,拒绝抄袭或洗稿,违者必究。

哈喽,大家好,我是小哪吒,今天跟大家唠一唠一位鲜为人知的神秘人物。

说明末内忧外患的特殊历史时间段,崇祯皇帝可是换了不少的兵部尚书啊。袁崇焕做兵部尚书和薊辽督师时,可没少给皇帝排忧解难。

比如他曾多次击败后金军的进犯,还先后取得过宁远大捷和宁锦大捷等战役,还在1629年间,亲自击退过皇太极,解了京师之围。

可就因为他利用尚方宝剑“擅杀岛师”毛文龙,又被皇太极和范文呈合起伙来搞了个反间计,让他在1630年不幸被自己人崇祯皇帝弄死。认真看过我之前文章的人应该知道这个人的命运了。

7年之后的1637年,杨嗣昌接替袁崇焕,成了崇祯最为信赖的兵部尚书,这位就是我今天跟大家说的鲜为人知的神秘人物!

跟袁崇焕的待遇一样,崇祯帝也送给了杨嗣昌一把尚方宝剑。虽然崇祯没有跟他说他可以拥有先斩后奏的特权,但拥有了这把宝剑,也就意味着他拥有了至高无上的特权了。

至此,杨嗣昌成了和袁崇焕一样拥有尚方宝剑的人!

但有着袁崇焕杀了毛文龙后被皇帝杀掉的前车之鉴之后,杨嗣昌在使用这把尚方宝剑上,可谓慎之又慎!

那么,最后,杨嗣昌是怎么和袁崇焕殊途同归的呢?

1.“福禄肉”

说当年27岁的崇祯还是对大明抱有信心的。

因为崇祯感觉当时有洪承畴和杨嗣昌两员大将,够他安稳一阵子了。

当时洪承畴作为薊辽督师全力镇守辽东,不准清兵再入关骚扰京师!

而杨嗣昌刚一上任就给皇帝提供了一条妙计:四正六隅,十面张网!就是把农民军作为核心,然后从四面八方一点点包裹进去,直到把农民军围得水泄不通,再行击破!

但崇祯还是想得太简单了,自从高迎祥被凌迟处死之后,李自己自封为闯王,以更加猛烈的势头扩张势力,大有东山再起之势。

虽然李自成是个马夫,没啥见识,但他当时重用了一个叫李岩的举人,开始跟崇祯争人心。

比如李自成在李岩的建议下开始减免苛捐杂税,民间甚至还流行着描述李自成的歌谣,说什么“闯王来了不纳粮”等等!

这让崇祯很是焦躁!就盼着从杨嗣昌那里传来制服农民军的好消息!

可就在崇祯苦苦等待的时候,不好的消息从杨嗣昌那边传来了:果然李自成非常了得,他不仅攻洛阳,甚至还活捉了崇祯的亲叔叔福王。

因为这福王一向没有德行,搜刮民脂民膏。

所以在当地百姓的撺掇下,李自成等人把福王的脑袋割了下来,说要用这颗脑袋换取杨嗣昌的脑袋。

不仅如此,福王的肉都被片了下来,跟鹿肉一起煮了,还给这道菜起了一个名字:福禄肉!

当时,上到将军,下到士兵,吃着“福禄肉”,喝着烈酒,好不欢乐!

当时,营地上的火光冲天,锅里“福禄肉”的味道传出去好远!

远远看到这种景象的大明残兵,连滚带爬地跑进杨嗣昌的大帐里。

2.肝胆俱裂的杨嗣昌

真的,这不是丑化杨嗣昌。

杨嗣昌虽然力抗农民起义军,也取得了不小的成绩。但也深知农民军的所为非人,心狠手辣的程度也不枉民间的传说,说李自成就是个青面獠牙的怪物,啥人都杀,啥人都吃!

手下告诉他崇祯的亲叔叔福王被煮着吃了,杨嗣昌就一屁股跌落在了地上,因为他知道,崇祯如果知道了,是不会轻饶他的,没准,他的下场就跟袁崇焕的下场 一样。

袁崇焕只不过杀了一个毛文龙,就被凌迟,抄家。这皇帝的亲叔叔被煮了,自己还能活吗?

那是异常煎熬的一个夜晚,杨嗣昌在地上走来走去,熬得双眼通红,毫无睡意且越来越绝望。

天破晓,红的云和黑的云交错缠绕,这个胆小的男人却等不得太阳露出带有希望的脸颊了。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