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仲淹的《苏幕遮》,一开篇就是经典,因为词意优美而被传诵千年

2020-12-01 09:46:27 作者: 范仲淹的《苏

范仲淹(公元989—1052),字希文,苏州吴县(今江苏吴县)人。北宋时期著名的政治家、军事家。

范仲淹两岁的时候,父亲就去世了,母亲改嫁朱氏,他也跟随母亲生活。这样的环境激励着范仲淹,他刻苦学习,想凭借知识改变命运、出人头地。他持之以恒地坚持学习,从来不会停辍,范仲淹学习时是怎样的一种状态呢?根据历史资料记载:

昼夜不息,冬月惫甚,以水沃面;食不给,至以糜粥继之,人不能堪,仲淹不苦也。

功夫不负有心人,这样刻苦学习的结果就是:

范仲淹成为一名优秀的学子,也顺利的在科举考试中脱颖而出。

(范仲淹绘像)

宋真宗大中祥符八年(1015年),范仲淹以“朱说”之名,登蔡齐榜,中乙科第九十七名,由“寒儒”成为进士,被任命为广德军司理参军,掌管讼狱、案件事宜,官居九品。范仲淹从此踏入仕途,开启了了他不平凡的人生履历。

如果要用一句话来形容范仲淹的仕途,那么他的《岳阳楼记》中的“

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

”就很贴切了。

范仲淹一生不光在政治和军事上取得了很高的建树,他的文学成就也是粲然可观的,《岳阳楼记》就是范仲淹写下的名传千古的一篇文章

(岳阳楼)

一,范仲淹的词作风格

与他的散文和诗歌相比,范仲淹的词作在数量上就相对少了一些。他的词作存世仅有五首,虽然数量少,但首首脍炙人口

范仲淹填词的笔调幽婉,理致深蕴,情景苍凉,语言典雅,温润秀洁,堪称大手笔,能突破唐末五代词的绮靡风气,尤其是《渔家傲》、《苏幕遮》等词,历来受到词论家的赞赏。

《渔家傲·秋思》一词,反映了边塞生活的艰苦,表达了词人反对入侵、巩固边防的决心和意愿,同时还表现出外患未除、功业未建、久戍边地、士兵思乡等复杂矛盾的心情。

(范仲淹《渔家傲·秋思》·词意图)

在范仲淹之前,很少有人用词这一新的诗体形式来描写边塞生活,唐代诗人韦应物的《调笑令·胡马》虽有“边草无穷日暮”的句子,但没有展开,且缺乏真实的生活基础,因而,范仲淹的词实际上是边塞词的首创。

不仅如此,《渔家傲·秋思》的内容和风格还直接影响到

宋代豪放词和爱国词的创作

,为宋词开辟了崭新的审美境界,拓宽了词作的题材,同时也开启了宋词贴近社会生活和现实人生的创作方向。

《剔银灯·与欧阳公席上分题》和《定风波·自前二府镇穰下营百花洲亲制》两词,

一首以历史事件和人物为题材、另一首是咏物词,从范仲淹词作的题材来看,他的词作取材宽泛,与北宋前期词坛的创作风格合拍,表现了从晚唐五代至北宋前期歌坛衰变的一个过程。

范仲淹沉挚真切、婉丽动人的词风,也极大地改变了宋人的创作观念,引导着词坛创作风气的转移,对后世词坛产生着深刻影响。在宋词的发展中起着承前启后的重要作用。

北宋建国至宋仁宗,生活享乐渐成风尚,以歌舞宴饮为主要创作话题的歌词也趋向繁荣。范仲淹于仁宗年间登上词坛,其词作内容和风格丰富多样,有直接写艳词的词人,也有摆脱或打破艳词传统的词人,这正是词从五代花间词向宋词过渡时留下的烙印。

二,《苏幕遮》词意

范仲淹的《苏幕遮》,描写风格虽然仍有五代以来的艳词痕迹,但他又尝试突破艳词的窠臼,写出一种宏大的时空背景

 1/4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